注册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文化之道”在当代贯穿始终


来源:凤凰国学

2017年10月20日下午,凤凰网、一点资讯携手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联合主办“道贯古今——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高峰论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在论坛上致辞。

2017年10月20日下午,凤凰网、一点资讯携手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联合主办“道贯古今——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高峰论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在论坛上致辞。以下为肖永明教授致辞实录:

尊敬的亚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共同见证“道贯古今: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高层论坛举办。首先,向莅临论坛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注意到今天的论坛主题将围绕“道贯古今”、“数字传播”、“智能时代”、“文化中国”等四个关键方面展开。儒家经典《论语》里仁篇中有个故事,讲到孔子对弟子曾参说“吾道一以贯之”,即用忠恕之道贯穿始终。始终坚持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这是一种宝贵的品质。今天我们大家汇聚一堂,虽然主题横跨古今中外,但围绕的都是一种“文化之道”。

就在前天,10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三次对“文化”做了重要阐述,强调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今天我们在这里,岳麓书院、一点资讯、凤凰网联合主办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中华文化在当代社会、特别是人机智能时代的价值空间,这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

从文化使命上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是当代中国提升文化自信、打造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任务,也是文化研究者、传播者的自觉使命。自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今年1月,两办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领导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基本国策。

中国文化与文化中国两者相生相惜。“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中国”这两个字,起初不是地理、国别概念,而是文化、文明的概念。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文化中国影响至深。“文化中国”在学术界得到了众多著名学者的提倡和阐述,在全球华人圈中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价值。

参加“道贯古今——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高峰论坛的嘉宾参观岳麓书院。

书院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组织,在中华文化的发展传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宋、元、明、清各代,一直办学不辍,弦歌不绝。一直以来,岳麓书院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合作开展岳麓书院讲坛、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等文化传播活动,在政界、学界、商界等各界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传承发展中国文化,共建文化中国,这是岳麓书院的历史使命。

在当今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发掘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学者所致力的主业,而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成为社会共识、创新源泉,需要包括文化精英、实业家、媒体、公益、年轻人群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研究、传播、宣传三者相互协作,共同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人文与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两大车轮,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嘉宾的分享、碰撞,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新时代的新动能,为广大文化爱好者提供更宽阔的思路,为文化传播者、文化创意行业的创业者、特别是年轻人提供启示。希望我们一起,共同维护这属于我们大家的文化精神乐园。

最后,祝本次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跨界对话:智能时代的中华文化 如何打通古今二脉

一点资讯李亚:数字传播与人工智能助力文化中国与新商业文明

2017年度传统文化网民阅读报告首发 一点资讯大数据解读

五大IP、四种玩法 凤凰网携手一点资讯开创文化营销新篇章

金定海:越往内心走,越中国 

中南大学教授杨雨:对传统文化有自信 不畏惧智能时代

陆晖:这是最有文化的时代 不必为他们担心

大咖同台论道:传统文化如何适应当下迎接未来?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