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章:以清新的学风净化学术的圣地


来源:凤凰国学

12月16日上午,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先生认为,伟大的时代要求深化和创新文化理论研究,希望高研院发掘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关照当代发展现实;同时以务实学风探清真知,以清新的学风净化学术的圣地。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

12月16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先生应邀出席并致辞。他认为,伟大的时代要求深化和创新文化理论研究,希望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发掘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关照当代发展现实;同时以务实学风探清真知,以清新的学风净化学术的圣地。

以下根据讲话实录整理:

尊敬的刘梦溪先生,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梦溪先生邀请我参加,并希望我一定要讲一讲,我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华文明以深厚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充满蓬勃生机的当代文化构成,展现了蓬勃的创新活力。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传承的根脉,深深根植于深厚的文化土壤当中。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决定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是社会主义中国要着力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问题。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主席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来的。

伟大的时代要求深化和创新文化理论研究。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以艺术与人文为研究对象的跨学科研究,有责任以扎实的研究探索,归纳新阶段文化传承和创新本身、以及与人们其他社会活动互动的一系列命题。以规律性的解释,促进文化艺术和学术的繁荣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回应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我想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成立,也是应时代的要求而生,也会为回应时代的要求奉献优秀的成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创办于1988年7月,还有不到一年就是三十年的时间。近三十年来,在创办人兼所长刘梦溪先生的带领下,汇聚人才,阐扬学术,开拓进取,在艺术与人文领域的多个关注方向,如法治文化、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政治学、艺术学等都有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其人才、学术积累蔚为大观,其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这里很多人是纯粹的学者,学养、视界、学术成果都堪称一流。刘梦溪先生作为该所创办人及所长,近三十年如一日,对文化所的建设和发展念兹在兹,穷尽心力,卓有贡献。

作为我国著名的文化学者,梦溪先生的学术建树也同样令人倾慕。梦溪先生当年研究文学,包括古典文学、《红楼梦》研究和现当代文学及文学思想史的研究,后更多深入文化史、学术史、近现代学术思想和国学的研究,并关注当代文化建构和文化批评,他在这些领域的探索,表现出一个学风严谨、思想明通的学者的真知灼见。

在文化所的基础上,汇聚中外卓有见地的著名学者,我看今日高研院聘请名单上的各位高级研究员,都在各自研究领域独树一帜,不少独特见解为学界和社会广泛认同,都是很了不起的学者。搭建起一个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平台,以期更好地进行思想学术交流。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应见仁见智,探究天人之际,古今文韵之见,继往圣而开来学,启智慧而冀发展。我想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会以自己的成就回应时代的要求。建院一时,前路方长。希望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能够从历史、当代和未来相联系的基点,将中国新时代的文化创造置于世界当代进程中文化演变的宏大视野,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文化创造的科学内涵、科学依据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的时代建构。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近七十年的发展实践中,坚持理论研究与现实发展的紧密结合,是中艺院的原则。这一原则也希望能够在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发展中得到发扬,形而上之道与形而下之器有机联系,发掘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关照当代发展现实,融汇古今,贯通中外,以自己创新的理论发现,为中国新时代的文化发展做出引领的贡献。

第二以务实学风探清真知。《论语·阳货》中,孔子云:“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锺鼓云乎哉!”舍本逐末,不注重事物内在精神,而仅专于外在形式,去定义事物的本质,是社会浮躁之时做学问的一个通病。文化研究所迎聘的各位学者素以学问名世,这与坚持良好学风是分不开的。相信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不仅会以优秀的社会成果,引领当今时代的文化研究,同时也能以清新的学风净化学术的圣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