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种说法(8)马叔礼:慈悲之人切勿走上这条歧途


来源:凤凰国学

唐三藏是什么?最慈悲的人。他看每个人都很好,可是他最容易被妖怪吞掉,因此唐三藏取经时,如果只有一个人去取经,那十个唐三藏都被妖精吃光了,所以要有一个最厉害的孙悟空。孙悟空有法眼可以看出来谁是妖、谁是怪、谁是魔,他有法眼金睛,就是有智慧、有思想,因此我们说:好仁而不好学,其蔽也愚。

编者按】:我们的民族性里面,为什么温柔敦厚的部分常常不见了?在没有读书之前,一个人应该做到什么?你对生命状态与生活方式的看法是否通透?”当我们在生活中经受不同的困惑与迷茫,面对生命里或宏大或细碎的命题,儒学可以成为我们赖以汲取力量与信念的重要源泉吗?“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在现代社会“寒耕暑耘”,反刍古代中国的传统经典与思想,又能否在绵长的时间里得到一份安身立命的生活态度和正见思维呢?

凤凰网国学联合台湾大爱电视台,特约推出《一种说法》系列短视频专栏。薛仁明、马叔礼、黄俊杰三位知名台湾学者将课堂讲台“搬出象牙塔”,在平凡百姓的食衣住行中、在台湾清丽的人文风景间开讲,用睿智的言语、平实的记录,从庶民生活里开启一种解读儒学的新视角。

各位朋友,我们今天来谈《论语》的很重要的一章,阳货篇第八:

“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

对曰:“未也。”

“居!吾语女。

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

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

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论语》里面,女人的女这个字念汝,汝就是你,由就是子由。他说由啊,你有没有听过以前我讲过六言六蔽这个道理呢?他说没有。孔子说那你坐下,居就是坐下,你坐下来听我告诉你什么叫做六言六蔽。

这个吾语女,语这个字就是语言的语,这里要念成四声,当动词讲,就是我告诉你。你知道语这个字是怎么来的呢?我们中国有几个字大家要知道,第一个是“曰”,口里一横,有了舌头就能说话,所以就是曰。舌头的“舌”呢,是上面一个“千”下面一个“口”,什么意思呢?人有一张口可以舌灿莲花,好像一千张口一样。

再来是古人的“古”,你看古怎么写呢?上面一个“十”下面一个“口”。古代人百分之八十、九十没有读过书,一个父亲要告诉子女他们家是什么时候搬到这里来,来了多少代,他要讲这个故事给孩子,就是口传;口传是一个口一代,作古就是十个口,传了十代就叫古人。

我们再看“吾”这字,吾就是我,吾这个字是“五”个口,为什么用五个口呢?我们人有五官,你看表现一个讲话有嘴巴、看人有眼睛、呼吸有鼻子、听东西有耳朵,所以人的表情跟沟通,最大的变化在五官,所以我之所以为“吾”,是有五个口。

刚刚讲的语言的“语”是什么意思呢?语的左边一个“言”,右边一个“吾”就是我讲话,吾语女就是我告诉你。

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

孔子告诉子由六言六蔽,哪六言呢?第一个就是仁这个字。仁爱的仁是两个人,“亻”,什么是两个人呢?就是除了我以外,任何一个人都是第二个人,我们对自己之外的任何人都要有仁爱之心。

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什么叫做愚呢?意思是心很仁慈、很善良,可是不好学,就容易愚蠢。

我们看孙悟空、猪八戒跟唐三藏等四人去取经,唐三藏是什么?最慈悲的人。他看每个人都很好,可是他最容易被妖怪吞掉,因此唐三藏取经时,如果只有一个人去取经,那十个唐三藏都被妖精吃光了,所以要有一个最厉害的孙悟空。孙悟空有法眼可以看出来谁是妖、谁是怪、谁是魔,他有法眼金睛,就是有智慧、有思想,因此我们说:好仁而不好学,其蔽也愚。

好智不好学,其蔽也荡

第二如果一个人有智慧,喜欢智慧,可是不学习就会荡。我们看这个知识的“知”有两个读音,我知道,念知(一声),有了知识以后,人就有了智慧,这里好知不学的知,就念四声(同智)。知字,左边一个“矢”,右边一个“口”,矢是什么?矢就是箭,我们现在口语叫弓箭,古代人弓箭叫弧矢,所以“矢”就是箭。

什么叫知道呢?我从口里讲出来的话,道理又快又准,一言命中,这个就叫“知”道,这个就叫有知识。而智慧的“智”呢,就是上面一个“知”,下面一个“日”,什么意思呢?一个人有智慧,就像太阳可以照亮万物,知道得很清楚、看得很清楚,就是智慧。

那我们说“痴”这个字,我们说你这个人太痴了,一个“疒”字边代表生病了,一个人如果在智能上,或者在知识上有了病就叫“痴”。

我们刚刚讲了如果一个人喜欢智慧,可是没有学习就会荡,什么叫做“荡”?“荡”这个字由三个部份构成。一个“屮”、一个三点“水”,右边一个“易”,易经的易,就是上面一个“日”,下面一个“月”,日月,日升月落、月升日落,万物就会变化,易就是变化。

我们看有几个字,第一个是蜥蜴的“蜴”,会变颜色的虫叫蜥“蜴”,金银铜铁锡的“锡”,左边一个金、右边一个易,就是这种金属很容易变化,就叫“锡”。如果一个土地的土,右边一个易呢?就是“场”地,说这个场地是土地的变化,像足球场、篮球场。什么叫喝汤的“汤”呢?水的变化,水加上了青菜加上了豆腐就是青菜豆腐蛋花汤,“汤”如果放在器“皿”里,就是摇“荡”,拿的时候要走得很稳,要不然就会摇晃。所以“荡”这字是什么意思呢?那个“屮”像汤一样会晃出来叫“荡”,就是不稳定的意思。

一个人有聪明,好知就是很聪明,但是他不学习,到最后他就会对很多东西都有兴趣,可是东摸一点、西摸一点,荡来荡去,慢慢就会变成放荡,这就是“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的意思。

(未完待续)

主讲人简介:

马叔礼,台湾知名作家、文化学者,主张诠释经典以纯净之心,格物之法,直接面对,静观自然,感悟哲理。

注:本文及视频为大爱电视《一种说法》提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期节目原标题为《一种说法 马叔礼:老是上当受骗怎么办?》。

【专栏荐读】

一种说法(1)薛仁明:厨房菜市皆有儒家真精神

一种说法(2)马叔礼:懂得存钱 为何不懂存智慧?

一种说法(3)黄俊杰:叩问孔子 如何改变世界?

一种说法(4)薛仁明:我们在玩乐上不如古人

一种说法(5)马叔礼:读书前应该学的事

一种说法(6)黄俊杰:强者应该记住的一句话

一种说法(7)薛仁明:儒家最大的志向不是从政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种说法(8)马叔礼:慈悲之人切勿走上这条歧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08/inter453_18091257_2_113410.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