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方正:传统文化中的一些重要观念需重新培养


来源:凤凰网国学

国学现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把传统文化里边的一些宝贵的、重要的、对社会的和谐、凝聚力有极大影响的观念重新培养起来。

 

【导言】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著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陈方正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的文化上也有一个断层,这个断层就是从五四开始。这个断层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必要的,我们不把一些老观念剔除掉的话很难现代化。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丢掉了很多很宝贵的东西。以下为采访实录:

嘉宾简介:陈方正,著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专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采访/王诗云,整理/普庆玲

凤凰网国学您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就现在去梳理、分析,或者重提,其现代性的价值何在?它如何适应现代价值?

陈方正: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文化里有一点是跟现代文化最接轨的,比西方比世界其他很多地方都要适合现在,那就是中国人的宗教观念比较薄弱。当然,中国有道教,基督教也传进来,少数民族中,有很多相信伊斯兰教。可中国人底子里比较世俗化,宗教对中国人的影响只是在生活方面,从整体上来讲,中国的宗教也是很多的,这正是现代世界的一个特点。宗教也是比较薄弱,很多国家、民族要融入现代世界,最大的阻碍就是宗教,而我们中国人也有。

凤凰网国学您说到中国人世俗化,宗教观念薄弱的这种观念能够促进中国社会现代转型吗?

陈方正:不是促进的问题,它不形成阻碍,在其他的社群文化里面是一个阻碍,我们没有这个心理上的障碍。

凤凰网国学所以进展的比较快。

陈方正:是,在其他的民族中,有时这是一个最为严重的问题。

凤凰网国学我们这次启动仪式的主题有一个很关键的词叫做“新时代的国学使命”,能否请您谈谈您的理解?

陈方正:在20世纪,中国要向西方学习,要现代化,有一个必经过程就是要打破传统观念,这是无可避免的,而这是在五四运动时期。明年是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五四里对传统观念就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冲击,而后来因为种种缘故,这个冲击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上也有一个断层,这个断层就是从五四开始。这个断层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必要的,我们不把一些老观念剔除掉的话很难现代化。可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丢掉了很多很宝贵的东西。比如家庭的和谐、个人向上、责任感这些东西,这都是要很长时间才能够培养起来,而它是包含在我们传统文化里边的。所以我们为了现代化,就无可避免的把这些东西给丢掉了很多。所以国学现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把传统文化里边的一些宝贵的、重要的、对社会的和谐、凝聚力有极大影响的观念重新培养起来。

凤凰网国学您的研究跨越的领域比较广,我想请问您对国学这个概念或这个范畴是怎么理解的?

陈方正:“国学”这个概念对中国人来讲不是一部分人的事情。整个中国人从小开始讲中文,其实很多的国学就已经包含在中文里了,你中文讲得好,就已经是有国学的底子。它就像空气一样,所以我们的国学,实际上说难它博大精深,说简单也很容易。我们学中文讲中文,必须要学古诗词,要学好一定要读一点古文,就算你是读现代文学,里边也有很多古代的思想、古代的词语在那里。所以从我们的文字里边就能够吸收中国传统文化,所以这个东西不需要隔离开,不需要从一个专家的视角,但专家也有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责任在那里,这是弥漫在整个教育、文化、学术系统里边的。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方正:传统文化中的一些重要观念需重新培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3/inter453_25896915_2_012512.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