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谢遐龄(上):中国人的“天命信仰”有何独特之处?


来源:凤凰网国学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天命信仰和庞杂的神祇体系形成一个整体。中华民族的发展是个整合过程。不同来源的民族、部族整合在一起,他们的神与地方神、自然神、行业神等也整合在一起——这个庞杂的神祇体系是在上天(昊天、天命)统领下整合起来的。

谢遐龄教授接受凤凰网国学频道的独家专访

【导言】

2018年4月28、29日,国内四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就“天命与上帝:中西比较与儒耶对话”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上海儒学院理事长谢遐龄先生做了题为《中华民族天命信仰神祇体系中上帝的位置》的精彩发言,围绕“天命”这一核心,分别就“天命是中华民族自古及今的信仰”、“关于信仰天命的传统宗教的两个哲学问题”、“在中国社会的神祇体系中天与上帝之区别”及“中国神祇体系中的上帝与犹太教的耶和华是否有关联”等四方面深度解读。

5月3日,岳麓书院再邀谢遐龄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修身以俟命——儒家人生哲学的命运观”,讲座内容环环相扣、深入浅出,为听众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利用在岳麓书院访学间隙,这位儒雅谦逊的学者接受了凤凰网国学频道的独家专访,话题围绕“信仰”展开,他在采访时表示,天命是中华民族的底色,是中国人自古及今的共同信仰,并进一步强调:传统是活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复苏,是机遇更是使命,研究者不仅要研究好典籍,还必须按照现代语境对儒学重新阐释,即“创造性地转述”。对于儒家的信仰建设,国家行为是最大的助推力,学者应该还原历史真相做深入研究,而对媒体而言,需谨慎处之。

以下为整理后的访谈实录(上):

凤凰网国学: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相比于受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影响的国家和民族,中国人的信仰有什么特点?

谢遐龄:这涉及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要明确,中华民族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所以,要破除一个流传已久的误解——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信仰。据一个调查显示,70%的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这个调查专业水平很高,但这个题目没有设置更深入地追问,是其不足。只要追问就可以明确,这部分中国人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都是有信仰的。他们信仰的是传统的天命(或称为天道、天理、天帝、大帝或上帝等)。现在,我们进一步探讨,这个信仰有宗教归属吗?与什么宗教关联?很多中国人说自己没有信仰,主要是对这个信仰到底归属于什么宗教并不清楚。那么,天命信仰是不是与某一个宗教有关联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有一部分宗教学学者已经认定,从远古到清朝末年,中华民族存在着覆盖全民的宗教,是国教,按我国一些宗教学权威学者的说法,称之为“国家宗教”。 这个国家宗教以天命为其最高信仰。关于中国社会存在国教,西方经典名家早已确认,如黑格尔《历史哲学》、马克斯·韦伯《道教与儒教》。中国社会有一个庞杂的神祇体系,是不是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信仰不能确定为天命?民众有的信仰这个神,有的信仰那个神,能说他们的信仰是天命吗?实际上,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天命信仰和庞杂的神祇体系形成一个整体。中华民族的发展是个整合过程。不同来源的民族、部族整合在一起,他们的神与地方神、自然神、行业神等也整合在一起——这个庞杂的神祇体系是在上天(昊天、天命)统领下整合起来的。

中华民族的信仰和宗教生活与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有很多重要区别。

第一,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仰的特点是单一的,信仰唯一神(即“一神信仰”),中华民族的天道信仰(或者称为天命信仰)特点是多元性之统一。中国有个复杂的神祇体系,由最高的上天(有时称为昊天)统领诸神。如有的拜神,有的拜佛等各种各样分散性的信仰,底色都是天命信仰。为什么人们对自己信仰的宗教归属不是很清楚呢?传统宗教是从远古自然而然发展过来的。而基督教起源于民间宗教家掀起的与正统相背离的运动,是一种叛离行为、造反行为,具有分离性,形成的组织边界很清晰。传统宗教的信众一生下来就被看作信徒,无须人们提示就接受了上天信仰,自然而然成为该宗教的信徒。天主教社会,人们出生2个月就受洗成为教徒,但成年时有坚信礼,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这种宗教,有的学者称之为“自愿性宗教”,即皈依该宗教者是由其意志决定。中国传统宗教的信众,一出生就自然成为教徒,只是自己未必意识到,他人不会特意强调。如果将中国的宗教与西方作比,我们的传统宗教有点类似于犹太教,因为犹太教生下来就是教徒。在犹太人看来,基督教是邪教(民间兴起,叛离正统,得不到认可)。中国的宗教中,与基督教比较像的是道教。道教的起源也是背离正统的民间宗教运动。其来源同样复杂多样,而后有个整合过程;最开始也是反叛正统,被看作邪教。道教人物中,与耶稣相当的是于吉,还是后来的张角、张鲁?难以确定。或许于吉更像耶稣:于吉也用符水为民众治病,最后也被统治者(孙策)杀害。不过,于吉没有门徒为他的言论行动开展阐释活动。后来加入创教的领袖把重心转移到引进外来资源,比如将“老子”作为教主,将《道德经》、《庄子》、《淮南子》等作为经典。如此作比的理由是:二者都是从自身传统中离析出来的;二者都有创始人、有教会组织、有经典等“制度宗教”要素。不同之处在于,基督教在以色列未摆脱邪教身份,只好到外邦发展;道教在本土时起时伏,虽然未取传统国教地位而代之,终究站稳脚跟留存下来,在唐、宋等朝接近政权中枢。

第二,与某些具有强烈排他性的宗教不同,中华民族的天道信仰以宽容为本,包容性是其鲜明特征。道教本来是叛离国教的,但后来都能容许其存在,外来的佛教也能宽容其存在。最后,佛教、道教,甚至基督教崇拜的神,都成了天命信仰统领的神祇体系中的成员。尤其道教、佛教信徒,同时信仰上天,而且其宗教信仰以天命信仰为底色。如《西游记》,玉皇大帝镇不住孙悟空,请如来前往收服。是不是佛祖比天还大呢?其实玉皇大帝也是上天统领下的一个神,上帝、佛祖都是神祇体系的成员,天比它们都高。这就体现了上天统领一切,无形大于有形。为什么说佛教、道教等宗教都体现了传统国教的宽容?人一生下来就应该是传统的继承人,但自我意志要去加入一个非祖宗的宗教(如佛教、道教、基督教等),这种行为就是数典忘祖。佛教、道教又称“自愿性宗教”,是信徒自由选择的。老天信仰是中国人自然而然继承的。中国人之为国教信徒,也是随着出生自然而然获得,成长后也没有坚信礼让他表达自己的意志。表达加入佛教、道教,是叛离祖宗和国教,但却得到容许与宽容,这在犹太教是不允许的。

第三,有些宗教具有强烈的斗争性,对外有与异教徒的斗争,对内有与异端的斗争。它们的风格是较真——唯有自己掌握真理,甚至强迫他人服从自己的意志。教派林立,争斗激烈。中华民族的天道信仰注重和谐性,提倡“君子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团结共存比争出真理在谁手里更重要。

第四,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有专职人员向大众布教、阐释教义,古代中国的国教缺少面向民众的布道者。其原因大概是,比如基督教,要从原本占据主导地位的国教——犹太教那里去争夺群众;而中国古代的国教,依传统自然而然地拥有全部民众为信徒,无需再费心思去发展成员。比如儒家,就没有专职向民众布道的部门,这也是儒家不被看作宗教的理由。儒家是培养君子的,不是面向大众布道的。儒家有宗教职能——为国教解释礼经、辨明、确定祭祀仪式诸项细节,培养国家宗教部门的工作人员。但儒家不是宗教。国教的教主——天子(《吕氏春秋》、《白虎通》等文献对此有清晰明确诠释),并不关心向民众布道,其关注点是将民众那些分散性的信仰(如鲁班、关羽、岳飞、妈祖、关公等)最终整合为同一个体系,由上天来统领。这就让老百姓明白,所有的信仰最终归到对天的信仰,但不是用言辞派专人去布道。国家宗教(即国教)允许民众崇拜各种与其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的、民间的、行业的神祇,通过这些神祇的组织关系让民众知晓他们从属于上天,在民众心中深深植入“上天高于一切”的观念,并未打算通过理论阐述说教民众了解上天的至上地位。

未完待续

*以上经谢遐龄教授审订并授权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专访谢遐龄(中):传统的“复苏”是负值变正值的过程

专访谢遐龄(下):如何推动儒家信仰建设?这几点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