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人物与新王朝:刘邦的原生家庭教会他什么?


来源:大唐星沙日记

年轻时的刘邦过得很刺激,他的偶像是信陵君魏无忌,他当着乡镇干部,时不时请假回家种种田,家里老婆孩子热炕头,外面也有女人有娃,老爹身子骨硬朗,有一批交情过硬的朋友,到处都吃得开,偶尔去帝都咸阳出个差,一脸羡慕地看着始皇帝出行,还假公济私安排手下去给自己干私活。

null

楚汉战争打到最胶着的时候,刘邦的父亲被项羽抓了,两军对峙,项羽指挥手下搭起高台,放上砧板,架锅烧火,把刘太公拎到台上,冲刘邦喊话:“再打下去,就把你爹煮了。”

按照正常的戏路,刘邦应该含着眼泪,大吼一声:“爹,孩儿给你报仇!”指挥千军万马杀将过去,最后当着众兄弟的面,在硝烟中抱着刘太公煮熟的遗体痛哭。

刘邦可不这样,他妥妥地答复小二十几岁的项羽:“当初咱们约为兄弟,我爹就是你爹,你把你爹煮了,也得分我一碗肉汤尝尝。”

好端端的双雄争夺天下,原本可以气势恢宏一点,结果变成了流氓骂街。

长乐未央瓦当

后来刘邦击败项羽,当上皇帝,修起未央宫,大宴群臣,请刘太公坐了主席,刘邦端着玉酒杯,嬉皮笑脸给太公敬酒:“您以前老嫌弃我无赖,不如我们家老二会置产业,现在,是我的家当多,还是老二家当多?”

不知道刘太公怎么捧哏的,反正殿上殿下哄堂大笑,没一点正形。

汉朝也没人审稿,司马迁这么写,竟然就这么流传了下来,好多本分的读书人看了这段,都只能尴尬地说一句:汉高祖果然豁达大度。

高级黑。

null

睡虎地秦简

“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从来不读书。”唐人写诗喜欢夸张,刘邦是读过书的,刘家也不是没人读书。

卢绾小时候与刘邦住同一个社区,两人同一天出生,关系一直很好,直到卢绾当上燕王、叛逃匈奴为止,都是很亲密的朋友兼战友。刘邦年少时,就和卢绾一道学书,学到什么程度,毕业了没有,史书没有记载,但是从侧面可以稍微了解一下:

1975年,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了一批秦简,里面包括秦代律法和历法,精细程度令人惊叹,比如规定收公粮时,得将籼稻和糯稻分开入仓,征人服徭役时,迟到三天到十天,分别怎么处理,都一清二楚。条文之繁琐,如果不是长期从事这项职业,恐怕背都背不下来。

秦人以吏为师,自然需要大量人员来参加基层管理工作,秦王朝在每个行政区域都派出了主官,剩下的执行岗位,主要从本地选拔人才填补空缺,选拔设置了考试程序,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基层公务员考试。

吏员当然也有上升空间,栎阳县主管监狱的吏员司马欣,曾经受人请托,私下放走一个疑犯。多年之后,司马欣逐级上升为上将军章邯的长史,与反贼们作战,反贼头领就是他当年放走的那名疑犯:项梁。

有了上升空间,大家都乐意去考试,刘邦就是通过考试之后成为泗水亭长的,另一位历史人物韩信也参加过考试,结果落榜,所以遭受了胯下之辱,假如他也考上亭长,淮阴市上那位屠户敢拿他不当干部?

刘邦上面有两位兄长,长兄早死,刘邦也不讲客气,照样带着狐朋狗友到长兄家里蹭饭吃,嫂嫂实在怕了他,盛饭时假装没饭了,拿锅铲把锅底刮得吱吱响,听得人牙酸,一伙人尴尬离去,刘邦走到厨房一看,饭还有的是。

家里光景最好的还是老二,无怪乎刘太公将老二视为家里的榜样,和老二相比,惯常在外晃荡的刘邦,确实更像一个不良少年。

null

影视剧中的吕后形象

刘邦的老婆是骗来的。

县令有个好朋友叫吕公,躲避仇人逃到了沛县,以萧何为首的一帮本地大佬前往道贺,来宾地位按照送礼标准一刀切:送千钱以上的,坐堂上,其他人坐堂下。

刘邦大喇喇闯进来,高喊,送一万钱,实际上一文钱都没有。吕公赶忙出来迎接,也不知道看上了刘邦哪一点,竟然把女儿吕雉许给他做老婆。

吕雉嫁给刘邦之后,估计每天都在家里戳她爹的脊梁骨,老公成天不着家,吕雉要带着儿女上田里干农活不说,刘邦还早就跟别的女人生了个娃,叫刘肥。

刘邦的母亲过世很早,老刘太公续弦后生了个儿子,叫刘交,刘交长大以后,到荀子的弟子浮丘伯那里学习《诗经》,认识了好些个当世大儒,直到公元前213年,始皇帝下令焚书,禁止民间私自办学,刘交才肄业回家。

刘太公肯定不是个简单的土农民,家里四个儿子,一个去世早,一个务农家道殷实,一个安排念书,当了基层公务员,还一个派去学《诗》,如果刘老太公没有见识,没有相应的财力,能布下这样周全的局?

耕读传家,能攒下一份家业,娶两个老婆,还知道送孩子读书,这是个挺有眼力的老头。

null

汉砖画像中的场景

刘邦当上亭长后,和县里的基层干部们打得一团火热。

夏侯婴在县里负责驾车,有一次和刘邦戏耍,被刘邦打伤,叫人当成刑事案件给报告上去,刘邦是亭长,按律当从重处罚,夏侯婴始终为刘邦开脱,坐了一年的牢,严刑拷打多次,他都不松口,终于把刘邦给摘了出来。

任敖是县里面大牢的狱吏,刘邦犯了事逃跑,吕雉被抓到牢里审问,官吏轻薄吕雉,任敖一看有人欺负嫂子,大怒,冲上去把官吏暴打了一顿,救下了吕雉。

屠狗为生的樊哙,卖布的灌婴,出殡时当吹鼓手的周勃,都是刘邦的死党,这其实是一群卑贱的小人物,谁能想到,就是他们,开创了一个新王朝。

萧何与曹参,在县里面都算了不起的角色,萧何是主管人事的主吏掾,曹参和司马欣一样,掌管县里的刑狱。秦朝严格的律法,训练出了这些精干的基层管理人员。

刘邦起兵时,空降来的沛县令在萧、曹的撺掇下,原本想投降,后来又变卦,萧何、曹参逃出城去,沛县父老杀了县令降刘,刘邦最初的班底,就来自于这些人。

等到沛公刘邦进入咸阳,萧何第一反应,是掌控天下的档案文件资料,楚汉相争时,他坐镇大后方,征调粮草,从无短缺。萧何不是什么天纵之才,他的才干,来源于扎根基层,数十年如一日的训练。

刘邦手下,大多是这样兢兢业业的普通人。

千万别小看这些基层干部,搁在任何一个朝代,他们都是最熟悉中国国情的一批人。

假如没有战争,即便秦朝的法律严苛,这些小人物们也会在缝隙中拓展生存空间,尽量活得像个样子。

年轻时的刘邦过得很刺激,他的偶像是信陵君魏无忌,他当着乡镇干部,时不时请假回家种种田,家里老婆孩子热炕头,外面也有女人有娃,老爹身子骨硬朗,有一批交情过硬的朋友,到处都吃得开,偶尔去帝都咸阳出个差,一脸羡慕地看着始皇帝出行,还假公济私安排手下去给自己干私活。

也许只有刘太公会经常逮着他骂一顿,然后自我安慰:坏是坏了一点,这幅混不吝的德性,倒挺像我年轻时候的样子。

【专栏荐读】

诗人们的安史之乱:一切只怪那个做过中介的胖子

 

唐伯虎与王阳明:明朝七零后如何度过中年危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