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种说法(27)黄俊杰:做好经典教育 记住这个核心


来源:凤凰网国学

家长希望孩子受到最多的关注,却又担心可能出现的言语霸凌或体罚;希望孩子快乐学习,却又把品格教养,丢给了学校和社会,致使老师、学生、家长和校方四角关系日益复杂。到底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是培养一个人的生命态度?还是一份能够变现为工作机会的投资呢?

编者按:“我们的民族性里面,为什么温柔敦厚的部分常常不见了?在没有读书之前,一个人应该做到什么?你对生命状态与生活方式的看法是否通透?”当我们在生活中经受不同的困惑与迷茫,面对生命里或宏大或细碎的命题,儒学可以成为我们赖以汲取力量与信念的重要源泉吗?“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在现代社会“寒耕暑耘”,反刍古代中国的传统经典与思想,又能否在绵长的时间里得到一份安身立命的生活态度和正见思维呢?

凤凰网国学联合台湾大爱电视台,特约推出《一种说法》系列短视频专栏。薛仁明、马叔礼、黄俊杰三位知名台湾学者将课堂讲台“搬出象牙塔”,在平凡百姓的食衣住行中、在台湾清丽的人文风景间开讲,用睿智的言语、平实的记录,从庶民生活里开启一种解读儒学的新视角。

师者之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这是千百年来,从事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与目标。然而在20世纪末,经历各种教育改革的实验后,如今教学现场的师生关系,反倒不如以前单纯。家长希望孩子受到最多的关注,却又担心可能出现的言语霸凌或体罚;希望孩子快乐学习,却又把品格教养,丢给了学校和社会,致使老师、学生、家长和校方四角关系日益复杂。到底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是培养一个人的生命态度?还是一份能够变现为工作机会的投资呢?

当事实与“价值”分离

现代各级教育的理论基础,多半是在“价值中立论”,就是事实与价值是二分的。比如说,同样是用刀子砍一个人的手指,如果是在大医院的外科手术房,那么拿刀子割一个人的手指,就是痌瘝在抱的救人的行为;但是如果是绑票犯拿刀子,切割被绑者的手,然后送去勒索金钱,这就是人神共愤的行为。因此拿刀子切割一个人的手指,这个事实必须放在价值的脉络里面,才能够被理解,被正确的掌握,而现代各级教育,却是把事实从价值的脉络里面分离而出。

因为在这样的“价值中立论”的教育哲学基础之上,我们现代教育,一天一天的走向数量化、客观化、商品化的道路。那老师逐渐被转化成知识百货公司的售货员,而学生多半成为这个百货公司里面的顾客,而学校也被整编到二十一世纪资本主义文化体系里面,而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研发单位。

紊乱的价值观

因此在这样的一种现代教育体系里面,它的教学效果是,学生的自我多半处于分层的状态。学生在各级学校学到了技术与能力,可以在资本主义分工体系里面,获得比较好的工作位置,但是他们的心灵,却处于沉睡的状态。多年前某大医院院长,因为贪污案被判刑入狱,入狱前他对访问他的记者说,医学院的教育教导我们救人,但是却没有教导我们抗拒诱惑。

像顶尖大学毕业的硕士,在大街上将他的女朋友砍杀47刀的事件,还有大学在学学生,在台北捷运杀人事件,这些不胜枚举的事实,都提醒我们,现代教育有它的偏颇之处,回归传统的经典教育,特别儒家经典教育是一个可能的路径。因为传统儒家的经典教育,温故而知新,它以“唤醒学习者心灵的觉醒”为它的核心价值。

经典教育的现代意义

儒家的教育所重视的是,所学到的知识要能够融入学习者的身心之中,并且转识成智,使学习者能够做自己的主人。经典之所以重要,乃是因为它是数千年来,东亚知识分子解释世界,并且改变世界最重要的内在动力。青年马克斯,在费尔巴哈提纲最后一条,曾经说:所有的哲学,都是为了解释世界,但是根本的问题是,如何改变世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说,儒家的经典,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更是重视改变世界。

《论语·里仁篇》 

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论语里仁篇的第九章,孔子讲:士志于道。这个道是什么呢?就是指人伦日用当行之道。孔子毕生跟他的门徒,所关心的问题,就是指他们所处的那个春秋中晚期,那个纷乱的世界,如何回到人伦日用常行的正道。几千年来,东亚各国的儒者,他们都是致力于经世、淑世、救世,正如这个陆象山答王顺伯的一封信,里面说:儒者至于无声无嗅,一世皆以经世为本。如何使这个世界更美好,是数千年来东亚儒学家一致关心的问题,而经典正是他们的出发点。

《明朝·顾宪成》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我们看看从孔孟以下,董仲舒、朱子、王阳明,到明末东林书院那个扣人心弦的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样一个传统,也在二十世纪中国当代新儒家的身上完全实践。我们看到民国时代的梁漱溟,他解释世界,常常是通过经典的价值理念而进行的。所以总结以上所讲,我们可以说,经典是非常的重要,在二十一世纪,仍旧散发着它的魅力与光芒,值得我们加以深思。

主讲人简介:

黄俊杰,现任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台湾中研院文哲所学术咨询委员、台湾通识教育学会名誉理事长,曾任台大讲座教授兼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为东亚思想史。

注:本文及视频为大爱电视《一种说法》提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期节目原标题为《一种说法 黄俊杰:回归经典教育 探寻儒家本怀》。

【专栏荐读】

一种说法(1)薛仁明:厨房菜市皆有儒家真精神

一种说法(2)马叔礼:懂得存钱 为何不懂存智慧?

一种说法(3)黄俊杰:叩问孔子 如何改变世界?

一种说法(4)薛仁明:我们在玩乐上不如古人

一种说法(5)马叔礼:读书前应该学的事

一种说法(6)黄俊杰:强者应该记住的一句话

一种说法(7)薛仁明:儒家最大的志向不是从政

一种说法(8)马叔礼:慈悲之人切勿走上这条歧途

一种说法(9)黄俊杰:21世纪的精神原乡何在

一种说法(10)薛仁明:理想无法实现时怎么办?

一种说法(11)马叔礼:孔子在这事上为何说话不算数

一种说法(12)黄俊杰:孔孟为何都强调文化认同?

一种说法(13)薛仁明:在孔子心中 这个字可用一辈子

一种说法(14)马叔礼:霸王项羽为何最终失败?

一种说法(15)黄俊杰:儒家生态观适用当代吗?

一种说法(16)薛仁明:真正“高情商”的人什么样?

一种说法(17)马叔礼:“惟有读书高”不是好教育

一种说法(18)黄俊杰:“三十而立”标准何在?

一种说法(19)薛仁明:孔子为何推崇一个投敌俘虏

一种说法(20)马叔礼:人到四十 仅剩最后一搏?

一种说法(21)黄俊杰:心灵迷失了该怎么办?

一种说法(22)薛仁明:我们把孔子讲得太规矩了

一种说法(23)马叔礼:中年人作恶代价有多大?

一种说法(24)黄俊杰:具备这种能力 就不会怕孤独

一种说法(25)薛仁明:现在的学校难做到因材施教

一种说法(26)马叔礼:孔子一大创举曾打破官场垄断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种说法(27)黄俊杰:回归经典教育 探寻儒家本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27/inter453_29116698_2_150739.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