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教育如何面向未来?凤凰网副总编辑:需非常之课


来源:凤凰网国学

“非常国学进校园”,将聚合一批国学联盟学校,特邀一批知名国学导师,推出系列“非常国学课”,既有国学大家走进中小学课堂的公益讲座,也有全国名师现场授课的在线课堂,还会有一个个知识付费的国学音视频课程包。“非常国学课”,就是要延请非常之师,解读非常经典,探寻非常传播,传递非常智慧,让传统文化成为最温暖的课堂,让国学种子应时而发、向阳生长。

6月30日,由凤凰网主办的大型文化公益项目“经典归来:非常国学进校园”在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启动。国学名家、中小学名师开讲“非常国学课”,吸引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近千名观众。凤凰网副总编辑李小鸣代表主办方在现场致辞。他表示,凤凰网推出“非常国学进校园”,带有一定的实验性和未来性,希望借传统文化热的浪潮,更为务实地下沉到中小学校园,关切国学教育如何因应高度发达的网络生活与人工智能。以下为现场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唐翼明先生,尊敬的杨鹏先生以及各位师长,尊敬的王建华厅长,各位现场朋友以及在线收看直播的网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凤凰网,对今天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同道,表达我由衷的感谢!对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承办学校、合作伙伴和媒体朋友们,表达我由衷的感谢!谢谢大家!

湖湘文脉,源远流长。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凤凰网与湖南结缘很深,感情很真。2013年,我们在此创办了第一个直营站——凤凰网湖南站;2014年,我们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实现了战略合作,联合发起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并连续两届在此举行颁奖盛典;2015年,我们与岳麓书院联合共建了门户网站中第一个国学频道,而且一直合作至今。今天,我们又在此隆重开启“经典归来:非常国学进校园”公益活动。我想,这些长久、持久合作的背后,是我们彼此的信任、欣赏与期许。凤凰网非常感谢湖南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我们能够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湘文化,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有根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润养的时代。众所周知,近年来,我们国家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达到空前之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贯穿于国民教育始终,被写入各级重要文件中,作为国家意志全面推行。与此同时,中国民间对传统文化的拥抱,也达到空前的热度。于是,这场新的“国学热”,正以官方与民间同频共振的方式,席卷全国。我想,这是不是中国在现代转型的关键期,集体回归文化自觉的重要表现呢?国学兴废,关乎国运兴衰;文化自觉,方有文化自信。对于这股“国学热”,我们真诚拥抱,乐见其成。

国学之所以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并在当代重见天日、重焕生机,是因为它所承载的智慧,能够超越时空;它所蕴蓄的能量,能够穿越古今。“非常国学进校园”的活动,就是在这种理解和时代背景下策划出来的。我们希望借助传统文化热的大势、大潮,更为务实地下沉到中小学校园,关切国学教育如何因应高度发达的网络生活与人工智能,关切10年后、20年后、甚至更远的未来,我们的孩子们如何对中华传统文化保持一种血浓于水的温情和亲切?对于这些问题的探索,带有一定的实验性和未来性。所以,我们称之为“非常”二字。

“非常国学进校园”,将聚合一批国学联盟学校,特邀一批知名国学导师,推出系列“非常国学课”,既有国学大家走进中小学课堂的公益讲座,也有全国名师现场授课的在线课堂,还会有一个个知识付费的国学音视频课程包。“非常国学课”,就是要延请非常之师,解读非常经典,探寻非常传播,传递非常智慧,让传统文化成为最温暖的课堂,让国学的种子应时而发、向阳生长。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作为华闻传媒的重要一员,我们凤凰网与凤凰卫视一脉相承,最重要、最核心的基因就是传统文化;我们的核心理念有这样一些词语: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而代表着中华文化精髓的国学,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精神家园,理当通过传承与传播,超越时代、跨越地域,共享于世界,并且服务于今天以及未来。因此,今年以来,我们凤凰网也在反复提出“从传统的资讯立网走向文化立网”的战略目标,并将为此构建大文化的优质内容矩阵。自去年以来,我们就开始整合文化、历史、国学、读书这些频道,组建了凤凰网文化中心。同时,打通了凤凰网的政务、佛教、智库、旅游、凤凰国际智库等业务,正在优化“大风号”自媒体生态,通过凤凰网PC端、凤凰新闻客户端,将“有品有料、就做不同”的优质内容,通过“编辑运营+算法推荐”的双轮驱动,更加精准地向广大用户输送高品质、多元化的内容产品。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人文主题”推出一系列重磅策划,比如“春天读诗”、“未央歌”、“一路书香”、国学大典等文化大IP,获得华人世界的广泛关注。我们也真诚地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同道朋友多多关注,也多多给予我们指导。

各位朋友,120年前的夏天,由湖南巡抚陈宝箴,维新志士梁启超、谭嗣同、唐才常、熊希龄等共同推动的改革新政,开全国风气之先,使湖南更加走向开放,成为戊戌年中国最耀眼的模范省。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节点,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回望历史,回望我们根深叶茂的故土家园,有太多的使命需要我们去担当。重振斯文,需要接地气的非常国学课;文化振兴之重责,在于一代代华人传薪续火。人文昌明,大道可期。我们凤凰愿做这一系列事业的马前卒,功成不必在我。衷心希望各位同道以及广大网友同频共响,砥砺共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吉祥安康,万事如意,谢谢!

凤凰网副总编辑李小鸣在“经典归来:非常国学进校园”启动现场致辞。

【直播回顾】

重磅|“非常国学进校园”启动 凤凰网邀你听名师上课

【相关阅读】

经典如何回归校园?名家名师长沙开讲非常国学课

唐翼明开讲“非常国学课”:孔子何以值得信仰? 

王建华:加强青少年国学教育要做到这三化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