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道冠百王 功高万世 孔子的封圣之路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史料记载,封建统治者授予孔子“封号”的制度始于汉代,止于1935年,其间共有十余个不同的“封号”。

孔子“集群圣之大成,筹百王而未有”,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影响深远,身前“道冠百王,功高万世”,身后是“立道缓和,比尧舜而功为益远;圣神美大,配天地而德更难名”,历朝历代,对孔子多有“封号”。

据史料记载,封建统治者授予孔子“封号”的制度始于汉代,止于1935年,其间共有十余个不同的“封号”。

汉平帝元始元年(公元元年):“褒成宣尼公”。这是孔子的第一个封号,“褒成”是国名,“宣尼”是谥号,“公”是爵位。孔子的后裔因此也被封为“褒成侯”。

东汉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年):“褒成侯”。“褒成”是国名,“侯”是爵位。当时,“褒成侯”的“待遇”是赐食邑八百户。

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六年(公元492年):“文圣尼父”。“文圣”是尊号,“尼父”是敬称——孔子字仲尼,故称。

北周静帝大象二年(公元580年):“邹国公”。“邹”是国名,“公”是爵位。

隋文帝开皇元年(公元581年):“先师尼父”“宣尼”。这里的“宣”为谥号。

唐太宗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先圣”。“先师”“先圣”都是尊称。

唐太宗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宣父”。“宣”为谥号,“父”是美称。

唐高宗乾封元年(公元666年):“太师”。“太师”为官位,西周置,为辅弼国君之臣,历代相因,以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多为重臣加衔﹐作为最高荣典以示恩宠,并无实职。

武则天天授元年(公元690年):“隆道公”。“隆道”是封号,“公”是爵位。

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元):“文宣王”。“文宣”为谥号,“王”是爵位。此“王”并非后世的王侯的王,而是周天子“武王”“成王”的“王”。

后周太祖广顺二年(公元952年):“至圣文宣师”。“至圣”古代指道德智能最高的人,后专指孔子。

西夏仁宗三年(公元1146年):“文宣帝”。据《宋史·夏国传》和《西夏书事》记载:西夏仁宗三年(公元1146年)三月,西夏仁宗颁布诏令:“尊孔子为文宣帝,令州郡悉立庙祀,殿庭宏敞,并如帝制”——西夏王国给予孔子以皇帝的名分,与西夏皇帝相同规格的庙、殿、庭院。这一封号是孔子历朝封号中,级别最高的。

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玄圣文宣王”。“玄圣”是指有治天之德而不居其位的人,《后汉书》首先以此称孔子。

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至圣文宣王”。汉代史学家司马迁首先以“至圣”尊称孔子。

元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大成至圣文宣王”。“大成”本是古代秦乐的用语。古乐一变为一成,九变而乐终,至九成完毕,称为大成,后来引申称集中前人的主张、学说等形成的完整的体系。孟子始用大成赞颂孔子。

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至圣先师”。

清世祖顺治二年(1645年)封号:“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孟子·万章下》中载文:“玄圣”、“至圣”、“大成”均是对孔子的赞辞。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封号:“大成至圣先师”。

[责任编辑:李志明]

标签:国学 孔子 封号 历代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