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冶篆隶 直攀魏晋”:鲁迅逝世80周年书法欣赏


来源:光明日报

鲁迅的书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除了他抄写古碑的硬功夫之外,与他博大精深的国学修养是分不开的。依笔者之见,虽然鲁迅先生无意当书家,但他的书法已然达到了极高的水准,他应是20世纪杰出的文人书法家。今年是先生逝世80周年,我们来欣赏一下他的书法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鲁迅赠给瞿秋白的对联 资料图片

鲁迅致钱玄同的信资料图片

由于鲁迅的文名太盛,书法为其文名所掩,故而人们很少关注其书法。其实鲁迅的书法成就很高,也受到公众的喜爱,譬如《参考消息》的报头,就是集先生的字体而成,雅致而耐看。今年是先生逝世80周年,我们来欣赏一下他的书法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总揽鲁迅的书法作品,经过了几度变化。鲁迅早年受祖父、父亲影响,书学欧阳询。因为欧体是我国古代的主流书体,要走科举出仕的道路,必须练就一笔漂亮的欧体楷书,通俗的说法就是“无欧不点元”。作为一个绍兴人,国人家喻户晓的兰亭就在城郊,鲁迅的书法受到王羲之的影响自在情理之中。我们看鲁迅的文稿、书札墨迹,可以明显感觉到右军气韵、风致,读者熟悉的鲁迅的“鲁迅”二字落款,也可以看出欧楷与右军行书的融合。辛亥革命落潮之后,鲁迅曾经历一段时期的苦闷,闲暇时间以抄写古碑打发时间。据学者研究,这个时期鲁迅抄写的古碑达到惊人的上千之数,这是连专门的书法史专家都难以达到的。鲁迅全部以工整的欧体与颜体融合的楷书抄录,包括碑体大小、行数、字数,字体大小,缺字以□代替。抄碑的工作在无意中滋养了鲁迅的书法,提升了他书法的笔力,气格的古雅,表现出明显的融合碑帖、以帖为主的风格。鲁迅成名以后,特别是中年以后,求字的人日渐增多,鲁迅尽量满足人们的愿望,字也越写越好。在幅式上,条幅、横幅、扇面,还有四条屏,丰富多彩。在内容上,以自己的诗歌为最多,也有不少古代诗文名句。在字体上,则绝大多数是行书,取其易读,只有很少的行草。鲁迅为陕西易俗社题写的匾额隶书“古调独弹”是仅见,古雅淳和,颇见功力。

关于鲁迅的书法艺术,郭沫若在《〈鲁迅诗稿〉序》中曾这样评论:“所遗手迹,自成风格,融冶篆隶于一炉,听任心腕之交应,朴质而不拘挛,洒脱而有法度。远逾宋唐,直攀魏晋。”这段话虽然不长,却把握了鲁迅书法的特点,表现出非凡的功力,显见是用心之作。“朴质”是说鲁迅的书法朴实无华,不像流俗的漂亮甜美一路。“洒脱而有法度”,是说鲁迅的书风是自由潇洒又符合书法艺术的规则,借用孔子的话就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能做到这一点,一要书家的胆量,二要看书家的功力,缺一不可。鲁迅在这两方面自然绰绰有余,最能代表鲁迅书法艺术水平的是他的行书。

我们以鲁迅1933年4月赠给瞿秋白的对联为例来欣赏一下。对联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这正是典型的“融冶篆隶,直攀魏晋”,古朴厚重,表达了他与瞿秋白的相见恨晚。我国古人历来推崇书法第一等字中有画意,第二等字中有篆隶。鲁迅的书法毫无疑问已进入第二等境界,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神出古异,淡不可收。如月之曙,如气之秋”。

根据熟悉鲁迅的友人回忆,鲁迅对自己的书法是颇为自得的。萧红一次当面夸奖说先生的字写得真漂亮,鲁迅回答,我们整天写字的人,难道不该把字写得漂亮一些吗?鲁迅还对别的朋友说起自己的字,虽然不敢说有多好,但自视没有什么毛病。

鲁迅的书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除了他抄写古碑的硬功夫之外,与他博大精深的国学修养是分不开的。我们可以借黄庭坚评价苏东坡书法的话来看鲁迅的书法。黄庭坚说:“余谓东坡书,学问文章之气郁郁芊芊,发于笔墨之间,此所以他人终莫能及尔。”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有一首诗:“古来名刻世可数,余者未精心不降。欲使清风传万古,须如明月印千江。”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依笔者之见,虽然鲁迅先生无意当书家,但他的书法已然达到了极高的水准,他应是20世纪杰出的文人书法家。他的书法成就应该得到应有的评价,及深入、系统的研究,以推动书法艺术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原标题:朴质不拘挛 洒脱有法度——谈谈鲁迅的书法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标签:鲁迅 欧阳询 书法 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