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距离看阅兵:周武王很帅 明成祖很酷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中国人对阅兵的重视,历朝都有记载。不仅见诸史册,也在文学作品中多有体现。阅兵自西周就称作“大阅”,属于“军礼”中地位极高的一种,通常在冬季由天子亲自参加。

无论古代中国,还是埃及、波斯、罗马等文明古国,都有国君亲自参与的国家级的大阅兵。那么,阅兵到底为什么?毫无疑问,通过阅兵,彰显军威;透过军力,宣示国力。和平年代阅兵,对内表达重视武备、捍卫国土的决心和信心,对外展示军事实力、通过震慑来消弭他国贪觊。特别是外敌来犯,或者战火初平时,阅兵更有着更为悲壮、勇武、正义的理由。

中国人对阅兵的重视,历朝都有记载。不仅见诸史册,也在文学作品中多有体现。阅兵自西周就称作“大阅”,属于“军礼”中地位极高的一种,通常在冬季由天子亲自参加。《周礼•夏官•大司马》对“大阅”的流程做了详细记载。

而史载最早的大规模阅兵,当数周武王伐纣之前组织的“孟津观兵”,严格说,这其实是一次军事操演。多个诸侯国在“孟津观兵”后加盟武王部队,联手打败商朝大军。

孟津观兵(资料图)

《诗经•周颂》和《礼记•乐记》对武王这次大阅兵都有记载,周乐还专门有一套乐舞叫《大武》,表现武王克商的丰功伟业,据孔子记载,开头第一章,就再现了武王检阅部队、等待诸侯到来、誓师鼓舞将士的场景。《诗经》中与军旅有关的诗篇不少,这首《小雅•采芑》,就是誓师宴会上唱的:

鴥彼飞隼,其飞戾天,亦集爰止。方叔涖止,其车三千。师干之试,方叔率止。钲人伐鼓,陈师鞠旅。显允方叔,伐鼓渊渊,振旅阗阗。

这里的“振旅”一词,就有整顿部队,操练士兵之义。出征以前,人们以此来鼓舞将士。

还有《小雅•瞻彼洛矣》,再现的就是周天子在洛水大会诸侯讲武的场面。

瞻彼洛矣,维水泱泱。君子至止,福禄如茨。韎韐有奭,以作六师。

瞻彼洛矣,维水泱泱。君子至止,鞸琫有珌。君子万年,保其家室。

瞻彼洛矣,维水泱泱。君子至止,福禄既同。君子万年,保其家邦。

其中“君子至止,福禄如茨”两句,表明天子莅临洛水,会合诸侯,讲习武事,乃天子勤于大政的表现。昔人以“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见《左传•成公十三年》),天子能亲临戎政,御军服以起六师,故能“福禄如茨”,使天下皆受其赐。“韎韐有奭,以作六师”,“韎韐”为皮革制成的军事之服,“以作六师”,犹言发动六军讲习武事。天子亲御戎服,足见其重视程度。所以,朱熹在《诗集传》中认为:“此天子会诸侯于东都以讲武事,而诸侯美天子之诗,天子御戎服而起六师也。”

自秦汉以下,诗赋中的阅兵并不鲜见。唐诗中有关阅兵的诗篇,比如薛存诚《观南郊回仗》:

传警千门寂,南郊彩仗回。但惊龙再见,谁识日双开。

德泽施云雨,恩光变烬灰。阅兵貔武振,听乐凤凰来。

候刻移宸辇,遵时集观台。多惭远臣贱,不得礼容陪。

诗中“阅兵貔武振”,说的就是唐代通过阅兵促进军事训练、提升战斗力。《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中,还详细记载了当时军事训练的思想、方法,首先就是循序渐进,分等教练。大将军检阅后,就是皇帝大阅。这样的常规阅兵几乎每年都举行。

古代阅兵,注重军令执行与战术演习的实用价值。比如宋人赵抃在《清献集》卷四的这首《武林阅兵》:

吴天霜晓弄寒晖,金鼓喧阗大阅时。

帐下万兵听号令,军中诸将肃威仪。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四○,记录了宋太宗至道二年(996),“上初以方畧授诸将,先阅兵崇政殿,列阵为攻撃之状、刺射之节。且令多设强弩。及遇贼布阵,万弩齐发,贼无所施其技。”

             永乐皇帝大阅兵(资料图)

明史上最有名的大阅兵,发生在永乐十九年三月,明成祖朱棣在北京北边的怀来调集军队10万人,精心挑选“五军营”、“三千营”、“神机营”精锐相继表演骑兵包抄、步兵突击、步骑合击等项目,从广西、云南、四川调来的“土狼兵”、白杆兵演练了步兵劲弩齐射、长枪步兵刺杀训练等“军事科目”。来“观礼”的使节达27个国家之多。明朝军威之盛与睦邻友好的国策,在各国引起巨大反响。其后中亚、西亚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一直绵延到明末,单是帖木儿帝国,终明一世向中国派遣使节的次数就有60多次。这也说明阅兵不仅是宣示国家实力,还是扩大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八旗阅阵图(资料图)

清兵在入关前就有阅兵传统,皇太极曾于天聪七年举行过阅兵式。在清代宫廷画家金昆等人奉命所绘的《八旗阅阵图》里,对乾隆皇帝南苑大阅兵的盛况作了形象逼真的记载。八旗将士各着红黄蓝白等本旗阅兵礼服分阵排列,号角高扬,军旗猎猎,一眼望不到尽头,其场面极为壮观,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场面宏大、威武雄壮的乾隆阅兵图。图中所画人物不少于1.6万人,每个人都面貌分明,衣着装饰,车马枪炮,仪仗旗鼓等均描绘精细,画面用色艳丽鲜明,乾隆被绘于画面的核心位置,穿盔带甲,全副戎装,骑于马上,英姿勃发。

[责任编辑:朱锦程]

标签:阅兵 周武王 明成祖 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