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凤凰用责任和企业价值观支撑国学大典


来源:凤凰国学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6年5月19日在北京故宫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了凤凰网总裁兼一点资讯CEO李亚。他表示凤凰网是所有互联网媒体平台中最有责任、最有资格来联合岳麓书院主办“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凤凰的品牌、凤凰的影响力赢得了合作机构和专家学者,以及爱好国学的朋友们的认可。凤凰的角色,有它的社会意义,也有自己的企业价值观做支撑。致敬国学、亲近国学,表达的实际上是中国向世界改革开放的同时,向历史做一个时间上的开放和学习。

凤凰网总裁兼一点资讯CEO李亚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6年5月19日在北京故宫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了凤凰网总裁兼一点资讯CEO李亚。他表示凤凰网是所有互联网媒体平台中最有责任、最有资格来联合岳麓书院主办“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凤凰的品牌、凤凰的影响力赢得了合作机构和专家学者,以及爱好国学的朋友们的认可。凤凰的角色,有它的社会意义,也有自己的企业价值观做支撑。致敬国学、亲近国学,表达的实际上是中国向世界改革开放的同时,向历史做一个时间上的开放和学习。

以下为完整对话实录:

凤凰网:凤凰网作为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一直是走在网络的行业当中,互联网的传播有它的一些特质,比如说短平快,比如面对的是一些大众话题,那么国学其实它的性质相对来讲可能比较传统,或者说它是一个比较需要沉稳或深入钻研的这样一种特性,似乎看来这两种东西并不是特别搭界,那我们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来进行国学的传播和推广,是不是真的是能够推动国学的弘扬?还是说,其实在这种性质下,是有一些矛盾存在的?

李亚:就像你说的,互联网的本质可能是追求规模,甚至追求娱乐至死。而凤凰网恰好是所有的互联网媒体平台中最有这样一个责任、最有这样的一个资格来联合岳麓书院主办“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凤凰的品牌、凤凰的影响力赢得我们所有这些合作的机构和这些专家学者,以及爱好国学的朋友们的这样一种认可。

但即便如此,我们同样面临着挑战。因为大家知道,互联网企业的竞争是最惨烈的,有强大的资本力量在后面。在去年这个时候,我记得有一些O2O或者所谓共享经济的企业,一个月恨不得就要亏损上亿人民币,有那样的一种资本逐利的思维在后面。做这样一个国学活动,其实对于凤凰来说投入的人员、投入的精力是要超过很多能够给我们带来收入和盈利的项目的。但是作为现代社会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真正独立的网络媒体平台,我们这样一个角色,我觉得有它的社会意义,也是有我们自己的企业价值观在后面做支撑。

而且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能够提供很多个性化的技术,这样能够让一些小众的主题和关注点,也能够带给我们的网民高品质的图文音视频内容的聚合。这一点尤其是凤凰所投资的一点资讯,它能够订阅的任意的频道,可以给各种各样的人,不管是对庄子还是对孔子感兴趣,不管是对新儒家还是对东西方文明各种主题感兴趣的人,或者对于传统文化的当代的实用性,或者是对于小孩的教育等等,不管哪种话题它都能够带来最便捷最高效内容的传播。所以,凤凰全媒体的资源和我们的这样一个媒体责任使命,让我们能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提供这样一个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的国学大典。

凤凰网:您平时自己也很喜欢读书,所以下一个问题是稍微有点偏思想性的。国学固然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精神财富,但它从历史的阶段来讲毕竟是属于前现代的精神产物,实际上到后来我们整个世界已经面临的是一个现代性的问题了,甚至从二战之后开始,尤其是西方学界,对于现代性的一些思想、理论也开始质疑,从而诞生了后现代。那么在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现代和后现代混杂的时代,处于前现代的这个国学的精神资源,是不是对于解决当下时代的一些问题,真的有积极作用?

李亚:从我自身的读书和生活经历来讲,我想是肯定的。我自己曾经在纽约生活过十几年,但这样的经历反而让我在阅读了非常多的西方的思想性书籍以及中国的国学类书籍以后,发现它的这种独特价值。这种独特的价值对于我们个体获得内心的宁静,寻找一个价值观的恒定,以及选择寻找精神家园等等各方面,实际上是在这种加速变化的、物欲膨胀的、消费过度的现代性社会,必不可少的。而且我们也看到有不少的企业,往往是由于在市场和资本力量的诱惑或者绑架裹胁下,缺失了这样一个价值观作为指导,而出现了这样的越过伦理道德甚至法律的一些行为。一个企业、一个个体要想走得长远,要想真正获得市场获得用户,获得社会长久的认可支持,我觉得这种来自于精神、心灵、价值层面的智慧思想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现代的西方文明也面临着非常多的现代化和后现代化的挑战。东方的传统思想有很多理念,如果建立在西方的法制、正义基础之上,实际上是能够缓解非常多的人类文明社会中出现的矛盾。不管是校园暴力、家庭暴力,还是民族文化冲突等等各种暴力,实际上是能够从东方的思想中得到启示的。而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归根到底,中国人个体的崛起必须要靠精神靠思想,而这也才能够让中国作为国家的崛起走得更长远,并且能够反过来造福于全人类。这个说得可能有点太高大上,我们做互联网企业,平时可能都是有很紧迫的一些KPI,有各种各样的产品等等思维,但我觉得一个人要有一些超越性的价值,一个企业也应该有一个超越性的意义感和使命感,这样才不会为经常出现的一些诱惑陷阱而越界,而逾矩,我想这是我自己的感受。

凤凰网:两年前,我们举办了第一届国学大典,今天我们启动了第二届,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做下去,会有第三届第四届等等。有了第一届的成绩和经验之后,您觉得从第二届开始乃至以后,我们有哪些需要在这个项目上进行改进的地方,未来我们在这个品牌上可以继续探索的可能或者方向,您觉得还有哪些?

李亚:我觉得主要是有更多的合作的机会。应该说第二届我们这个活动,就已经有非常多的有兴趣的企业、有兴趣的学术机构和个体的媒体等等的加入。这是由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基础,让很多人越发意识到传统智慧的价值,而且执政党实际上也是高度重视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包括社会科学、哲学在内的这样一些创造性发展突破的价值。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我相信我们的目的、我们的使命会得到更好的一个实现,得到一个完成。

另一个是合作,我们也想把我们的视野放到更宽泛的世界范围。我知道我们的总编辑邹明也在规划一些基于现代型智库在内的东西方交流性质的一些论坛、一些会议,那我想,国学的弘扬不仅在我们这个国学大典活动中,也在凤凰乃至于我们未来能够合作的——不光是凤凰主导,也是我们可以合作的——很多的活动中,都可以把这种传统文化的精神加入渗透进去。也通过跟现代性的一些观念、理念的交流,让它带来更直接的所谓的现代性的实用性的价值,让每个个体都能够更深切的感受到。总之,我们这样致敬国学、亲近国学,它表达的实际上是中国向世界改革开放的同时,我们向历史做一个时间上的开放和学习,把历史的经验,把历史的宝贵的财富,用到我们当代的世界和现代的社会中。我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它给我们个体和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的价值。

[责任编辑:徐鹏远 ]

责任编辑:徐鹏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专访李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9/dbfc1389-dda6-403e-9d7f-5079221a5e35.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