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来:近二十年的国学热是自下而上推动的


来源:凤凰国学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6年5月19日在北京故宫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现场嘉宾、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陈来认为“斯文”不是一个静态概念,文化是在不断传承,文化传承可能出现过断裂,断裂之后的“重建斯文”里最重要的是核心价值观重建。陈来认为在新时代“重建斯文”要重视新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做好学问的同时重视传播。陈来认为近二十年以来的国学热是自下而上推动、最后上下结合共同塑造而成。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6年5月19日在北京故宫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现场嘉宾、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陈来认为“斯文”不是一个静态概念,文化是在不断传承,文化传承可能出现过断裂,断裂之后的“重建斯文”里最重要的是核心价值观重建。陈来认为,在新时代“重建斯文”要重视新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在做好学问的同时重视传播。陈来认为近二十年以来的国学热是自下而上推动、最后上下结合共同塑造而成。

以下是对话实录:

凤凰网:欢迎您来参加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本次活动主旨是“重建斯文:国学普及的使命与挑战”,您认为何为斯文?如何重建?怎么看待当下国学发展前景?

陈来:斯文就是文化传统,也可以说是文化精神,中国有五千年文明传统,如果讲我们儒家文化的传统至少两千五百年,因为孔子是两千五百年前出现的文化巨人。斯文两字是儒家的重要观念,就是非常重视文化传承,“斯文”不是一个静态的东西,一定是在不断传承。

但是毋庸讳言,最近一百多年来在西方文化冲击下中国文化传承出现一些问题,虽然我们不能说整个文化传承完全断裂,但是在自然传承过程中确实受到很大冲击,也不排除说在个别时期,比如说文革时期,确实是一个断裂时期。这样就有一个“重建斯文”这样的时代任务,除了我们一般讲文化传统、文化性质以外,今天我想比较现实就是价值观的重建。斯文是一个笼统的文化概念,但是这个文化里面有一个核心,核心就是价值观。所以讲重建斯文很重要,除了多种多样文化形式以外,它的核心价值观的重建是特别重要的。

凤凰网:当下可以用什么方式来“重建斯文”、重塑价值观?

陈来:以前是比较自然的传承方式,比如老师教学生,然后口口相传,比如说看戏,这都是直接的社会关系。但今天科学技术高度发展,传播形式发生很多变化,所以新时代下重建就有不同条件。一方面是我们今天努力做研究,去阐释去挖掘去弘扬,在内容上做一些工作。另一方面是把这个内容上的这种阐释、弘扬,通过一定手段跟现代社会结合起来,传播出去。这些互联网+的手段是新的课题,让新的传播手段和传播内容结合,找到跟受众最好的结合点和结合路线,把比较好的内容传播出去。

凤凰网:我们也能看到,“国学热”,一方面是受到很多人追捧,但是另一方面,国学传播存在固有问题,您怎么看待现在传播过程中国学所遇到的困难?

陈来:我觉得基本面还是光明的,人民大众对国学资源非常渴求、渴望,非常积极,最明显就是青少年和儿童的家长,是社会的主力军,带着小孩子积极参加各种国学的活动,学习、传播、践行、表演,我想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推动力。最近二十年来,如果我们讲国学热的话,这个国学热其实不是自上而下推动的,是自下而上推动,然后上下结合,大家共同促进,因此我想这个基本面是非常光明的。

我们今天的国学普及、传播、教育的活动中有良莠不齐现象。有的主体资质不明,打着一个很大的旗号来进行国学活动,但实际上推广效果没有什么质量;还有一些推广活动的主体一心就是为了挣钱,并没有把比较全面配套的循序渐进的知识传播给这些儿童、少年或其他受众。引起广大群众不满,但是我想总体来讲还是个别的。

凤凰网:您对本次国学大典有怎样的看法或建议?

陈来:首先祝贺,祝贺第二次国学大典活动正式启动,启动开始之后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最后有结果,当然我祝愿跟第一次一样,非常圆满、非常成功。

扩展阅读:陈来先生在启动仪式上的演讲

陈来:“国学热”体现文化自觉的开始 有三个同等重要

[责任编辑:徐鹏远 ]

责任编辑:徐鹏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专访陈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9/e0770926-5dcf-4b41-876d-613ff23b6e2a.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