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单:年度海外影响力(个人类)


来源:凤凰国学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年度海外影响力 个人类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之年度海外影响力大奖(个人类)

星云大师

1927年生,十二岁出家,为临济宗第48代传人。1967年创建佛光山,并出任佛光山寺第一、二、三任住持,现任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等职。星云大师力推人间佛教,提倡“五和”,先后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建200余所道场,并创办美术馆、图书馆、出版社、书局、中华学校、佛教丛林学院及大、中、小学等数十所。他既是一代佛教宗师,又是传播中华传统佛教文化的使者,著作等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欧美东亚日非等地区发行。

星云大师:一代宗师的辉煌人生

余英时

1930年生于天津,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哲学会院士,克鲁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首届唐奖“汉学奖”得主。其研究范围纵横三千年中国思想史,是一位“追求纯粹的学人”,以史学家的敏锐透射现实,尽管“一生祸尽文字出”,他仍坚守传统知识分子一种“单纯的倔强”,深入探究中国历史、思想、政治与文化,以现代知识人的身份从事中国思想传统的诠释工作,阐发中国文化的现代意义,论述宏阔、见解深刻,久为学界推崇。

余英时:一个需要致敬和反思的“文化托命者”

金庸

原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省海宁,作家、新闻人、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凡有井水处,即有金庸小说,他创作的武侠世界,影响及于全球华人圈。“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以一己之力重塑华人侠义文化,他以通俗文学传播中华文化传统价值观,由虚返实,舍金庸之外,不作第二人想。历年来金庸笔下的著作屡次改编为电视剧、电影等,对华人影视文化贡献重大。他以耄耋高龄,先后赴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研修学习,获取博士学位,朝闻道之心,拳拳有征。

从世界看金庸 

金庸生命中的两个明显主题:办报和武侠 

周有光

1906年1月生,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家, 111岁高龄依然频频见诸媒体报道。他是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者,主持制订了《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提供了一套堪称完整的范式,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85岁后开始研究文化学问题,提出 “双文化论”,认为地区传统文化与国际现代文化并行不悖、彼此交融的。发表语言文字学和文化学专著30多部,论文300多篇,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周有光:文化巨搫 世界公民

周有光:要从世界看国家,不要从国家看世界

李泽厚

1930年6月生,中国湖南长沙宁乡人,著名哲学家、美学家、中国思想史学家。1950年代即以重实践、尚“人化”的“客观性与社会性相统一”的美学观卓然成家,文革以后在哲学、美学和思想史方面均著述丰富,其《批判哲学的批判》、《美的历程》、《华夏美学》《中国古代、近代、现代思想史论》等作品,成为影响世界华人思想启蒙的重要著述,影响巨大。

李泽厚,继续思想,慢慢走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