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单: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图书类)


来源:凤凰国学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单:年度卓越传播大奖(图书类)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单:年度卓越奖(图书类)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孙机著,中华书局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包罗万象,涉及多学科的知识,作者孙机以一己之力,绘制出这一副古代物质文化的“全景图”,充分体现了其渊博的学识,令人钦叹。更可贵的是全书内容之“博”并不影响其“精”,书中所涉许多知识点,作者都有精深的研究,可谓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雅俗共赏。 出版日期:2014年7月。

 

中华书局《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一书出版

《蔡志忠典藏国学漫画系列18册》蔡志忠著,广州出版社

 

这套丛书是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中国经典古籍系列漫画汇编,将枯燥拗口的文言文变得趣味、睿智、幽默,能帮助少儿进行国学启蒙,帮助中学生快速掌握文学知识、常识,轻松提高人文修养,培养鉴经典赏能力。作者把经典古籍漫画化、现代化、大众化,富有中国文化底蕴与时代精神,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吸收前人智慧,轻松学习古籍经典,静心品味圣贤哲思,极富阅读趣味性与收藏性。出版日期:2016年2月。

蔡志忠:禅是了解生命实相之后的生活方式

《细讲中国历史丛书》李学勤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细讲中国历史丛书”由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和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教授和主持策划了多个史学出版工程的学者型出版家郭志坤先生联合主编,2015年1月出版。丛书是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面向大众的、可信的、通俗化的中国历史。细讲中国历史,弘扬中华文化。作者均为对中国历史素有研究且有志于通俗历史写作的专家,多为历史学博士,确保内容的可信。

 

历时七年 《细讲中国历史丛书》出版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陈来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出版于2015年4月,收集了著名哲学家、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关于中华文明的五次演说,是国内首部系统讨论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专著,体现了作者对弘扬中华文明不遗余力的学术精神和对深入阐述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责任担当。既有学术性,又有针对性,文辞既重准确性,亦不乏通俗性

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简评

五卷本《中国通史》,卜宪群总撰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撰稿,华夏出版社

此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5年度基础研究重大成果”,2016年2月出版。编辑阵容非常强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汇聚全国史学界顶尖学者,历经八年精心撰著,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总撰稿,作者和参与创作者几乎囊括了中国历史学界所有重要学者,如陈祖武、王震中、方克立、李学勤、杜维明、毛佩琦、阎崇年等近百名学者,是专业史学工作者对于当下“历史热”的一次集体回应。全书用100个专题叙述了从中国境内的人类起源到晚清的中国历史,站在21世纪的历史高度来把握、透视与思考中华民族所走过的历程,同时把中国历史放到世界史的大背景下考察,在全球化时代郑重回答了中国人对本国历史的重大关切,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全书脱离了一般历史书编年体或章节体的窠臼,许多新近的出土文物和研究成果都囊括其中,对人物或事件的评价更加多元化、立体化。本书其姊妹篇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中国社科院五卷本《中国通史》发布

《我们的中国》,李零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我们的中国》一书是北京大学李零教授在多年来实地考察中国大地上重要的城址、战场、祭祀和思想史遗迹,在旅行日记和考察记的基础上完成的一部著作。厚重的四卷本文集,从历史大势,到细节考辨,以历史地理的角度,深入解读中国。出版日期:2016年6月。 

李零《我们的中国》:竭四十年之力,全是为了研究中国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