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单:年度卓越传播大奖(音视频类)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中国诗词大会: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中国诗词大会》是2015年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由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传播奖”入围榜单:年度卓越传播大奖(音视频类) 
   
   中国诗词大会: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
 
 
 
   《中国诗词大会》是2015年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由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一档大型演播室文化益智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2016年2月起播出,节目收视率最高达到0.7%,2016年6月,获得第22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综艺栏目奖。
   
 
   中国成语大会:中华文化的“活化石”
 
   大型文化益智类节目《中国成语大会》于2014年4月18日起登陆央视。成语所承载的人文内涵非常丰富和厚重,大量成语出自传统经典著作,表达着臧否人伦善恶、境界高下的中国价值观。堪称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是值得大加推广的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中国成语大会》在保留相似竞赛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独特多元的创新构思,并力邀毕淑敏、蒙曼、郦波等多位重量级文化名人担任评判嘉宾,细致展现中国成语独有的语境之美。其2015年度总决赛收视率高居全国第一。
   
    
   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中华文明的前世今生
 
 
 
   百集纪录片《中国通史》2011年1月28日在北京启动。 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出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组织撰稿,是一部跨越时空、跨越民族,以人类社会发展史为题材的电视专题片。是中国第一部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大型电视专题片,该片以丰富的视听手段再现自中华文明起源到1911年时期的浩瀚历史图景,较全面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发生、发展过程,揭示历史发展趋势及规律。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故宫“工匠”们的日常
 
 
 
    《我在故宫修文物》是2016年在CCTV-9播出的纪录片。本片重点纪录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故事。作为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该节目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揭秘世界顶级文物“复活”技术。片中第一次完整呈现世界顶级的中国文物修复过程和技术,展现文物的原始状态和收藏状态;第一次近距离展现文物修复专家的内心世界和日常生活;第一次完整梳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第一次通过对文物修复领域“庙堂”与“江湖”互动,展现传统中国四大阶层“士农工商”中唯一传承有序的“工”的阶层的传承密码,以及他们的信仰与变革。
   该片播出后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豆瓣评分达到了9.4分,赶超当时热播的韩剧《太阳的后裔》,尤其吸引了众多80后90后观众的追捧。
 
 
    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圣贤之路
 
 
 
    纪录片《孔子》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英国雄狮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中国山东大众报业集团联合拍摄,是迄今为止中外合作拍摄的首部以孔子为题材的纪录片,90分钟时长,客观呈现了孔子的生命历程、思想体系及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由“孔子其人”“传奇”“哲学”“至圣先师”“传承”“当今”等单元结构全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以质朴的影像语言娓娓道来,对孔子——这位早已为全世界所认可的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进行了生动鲜活的、国际化的影像呈现。
 
 
   《天天向上——中华文明之美》:中华文化里的美丽与童趣

    《中华文明之美》是湖南卫视第一档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节目。由一个既严格又爱孩子的师父和两个搞笑逗趣的学童展开,用课堂的形式串通古今中外的经典故事,是一个极具社会影响力和魅力的节目。
    该节目以古装幽默短剧的形式来讲解中华美德、礼仪和传统文化。寓教于乐,雅俗共赏,化繁为简,以最轻松的形式呈现最厚重的中华文明。因为其贴合事实热点、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赢得较高的收视率关注度,也受到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委宣传部的表扬。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