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大典终极盛宴开启 87岁考古学家执意站着开讲


来源:凤凰国学

中国先秦的车马驾技术与西方有何不同?中国古人为何要选择跪坐这种难度系数较高的坐姿?影视剧中常见的青铜爵到底是不是饮酒器具?10月27日下午,著名考古学家、文物学家孙机先生,以一连串源自考古实证的问题,开启了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大幕。

87岁高龄的孙机先生执意站着开讲

中国先秦的车马驾技术与西方有何不同?中国古人为何要选择跪坐这种难度系数较高的坐姿?影视剧中常见的青铜爵到底是不是饮酒器具?

10月27日下午,著名考古学家、文物学家孙机先生,以一连串源自考古实证的问题,开启了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大幕。一支笔,一块小白板,在岳麓书院讲坛上,87岁的孙机先生执意要站着开讲,感动了慕名而来的200多位现场观众。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主持

寒意渐深,层林尽染,如期而至的国学盛典,给数以百万计的网友带来了一场充满传统文化韵味与温情的思享盛宴。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在开场主持表示,“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是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公益推广活动,主旨在于亲近国学、重建斯文,向国学致敬,向深耕、研究国学的学者致敬。为期三天的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目的就在于“拉近国学与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学大师的智慧,彰显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从而重建斯文中国”。

出生于1929年的孙机先生,应邀成为“致敬国学:岳麓书院讲坛”首场讲座嘉宾,孙机先生从事文物研究工作60余年,在断代研究(汉代)、中国古代车制、中国古代服饰等方面反映出的中外文化交流等领域有深刻的研究,曾鉴别出数十种以前从来未被认识的文物,对传世名画的考订有独到见解,他梳理汉代文献、分类整理考订的《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一书,被誉为“百科式的,足以代表汉代物质文化全貌的皇皇大作”,已成为历史文物考古学者案头必备之书。

讲坛现场,87岁的孙机先生以“怎样看待古代中西文化交流”为主题,通过详尽的图文资料,将出土文物与中国古代礼制等相互结合,条分缕析,“信而有征”,将观众带入了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奇妙境界。

就网友热议的“中国文化西来说”这一话题,孙机先生援引考古成果为例,从细微处着手,依次分析了古代常用的战车、犁、椅子等多种实物在形制、尺寸、使用方法上的区别,并征引中国古代经典著作,证实了中西方文化在实物层次及礼制层面上的巨大差异。

孙机先生还从中国古代青铜爵的使用途径入手,以详尽的考证得出结论:爵并非是给普通人使用的,而是在祭祀神和先祖时,用来盛敬奉神灵的鬯酒,后世误认为爵是普通人的饮器,完全是不懂历史的演绎,至于认为青铜爵源自西方的酒器,就更是离题万里了。

孙机先生认为,真正的文化交流必须先有实质性的接触,其次双方要有接受交流的物质基础,一概而论“中国文化西来说”,认为几乎一点先进的东西好像都是外来的,都要找一个西方的“原型”,多少是有些问题的。

这场充满细节与实证氛围的讲座,以吻合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学风的严谨考辩过程,让在场的数百名观众为之耳目一新。

“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办方在接下来的几天,还将高密度推出90岁高龄的著名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先生的专场讲座,以及亲近国学精英创新论坛、重建斯文跨界精英峰会、赫曦台国乐节等多场重磅活动,10月29日晚,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将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隆重举行,现场揭晓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凤凰网将通过视频图文直播,向全球华人同步传递本年度最大的国学盛宴。届时全球华人网友将有望通过网络直播,全程见证这一鼓舞人心的国学盛典。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