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旭欣:敦和基金会参与国学大典是一种缘分


来源:凤凰国学

国学、凤凰、岳麓、敦和,这四个词组合起来,有一种奇妙而和谐的韵味,浑然天成、自然而然。“敦伦尽分,和由心生”,敦和基金会能够参与国学大典这一盛事是一种缘分,更是中华文化对敦和基金会的感召,我们将把对国学以及同道中人的敬意化为实际行动和有力支持。

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致辞

   2016年10月29日晚,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的“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湖南大学礼堂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的获奖名单。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著名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著名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著名学者郭齐勇、朱小健、毛佩琦、陈尚君、王子今,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等逾百位文史大家和业界名流,以及6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国学盛事。年届90旬的张岂之先生获得“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而国学传播奖、国学成果奖分别授予了国际儒联、中华书局、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和星云大师、李泽厚、杜维明、余英时等30多位个人。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凤凰网总裁兼一点资讯CEO李亚,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出席了颁奖盛典。以下为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先生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道:

大家晚上好!

今年是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和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凤凰卫视成立20周年,今天又恰逢“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颁奖典礼,可以说,这几个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典礼性节点,此时此刻交织在了一起。而且第一届国学大典的获奖者、第二届国学大典的参与者,其中不少与敦和基金会多有交集,作为本届国学大典的联合主办方,敦和基金会感到非常荣幸。我谨代表敦和基金会向各位致以诚挚敬意,向获奖者和获奖机构表示衷心祝贺!

敦和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秉承“尊道贵德”的价值观,致力于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对第二届国学大典所倡导的“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等文化理念深表共鸣,对中华文化保持着一份心底的温情,对国学怀有一种深深的敬意。在中国文化的概念里,时间是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的,但历史发展应当是在心念相续的基础上螺旋式上升的。因此,敦和基金会致力于梳理中华文化的源头和脉络,汲取中国思想文化中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前沿科学与传统文化对接,促进东方智慧与多元文明对话,助力跨学科、跨语际背景下的思想碰撞、认知研究,从而促进“中国原创文化的当代复兴”。

国学、凤凰、岳麓、敦和,这四个词组合起来,有一种奇妙而和谐的韵味,浑然天成、自然而然。“敦伦尽分,和由心生”,敦和基金会能够参与国学大典这一盛事是一种缘分,更是中华文化对敦和基金会的感召,我们将把对国学以及同道中人的敬意化为实际行动和有力支持。未来,敦和基金会希望与诸位同道深入合作,支持国学领域的公益活动长远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传播。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文化传承是心念相续的,而心念是可以突破时空阻隔的。今天的岳麓山下,凤凰于飞,乐者敦和,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学贯穿时空的生命力。弘扬国学,传承文化,为全球华人营造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用东方智慧来促进世界大同和人类福祉。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道,让我们携手并肩,同心同德,树立文化自信,重建斯文中国。

【延伸阅读】

凤凰专题: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宣传片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1/04/18/d30dd074-23ac-4f09-bf3d-2de63e349cf5.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