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明:通过互联网传播让大家触摸国学温度


来源:凤凰国学

凤凰网独家对话了现场嘉宾,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他表示,国学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我们需要通过国学的民间传播,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把国学放到普通人的环境中,让大家亲近国学。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于2016年10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岳麓书院举行。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了现场嘉宾,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他表示,国学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种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我们需要通过国学的民间传播,尤其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把国学放到普通人的环境中,让大家亲近国学。

凤凰网:邹老师您好!凤凰网作为这次国学大典的主办单位之一,怎样看待凤凰网在国学传播上的角色?

邹明:文化是凤凰网长期坚守的一块阵地,我们都以为国学很高大,其实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正是凤凰网大文化的一部分,这么多年凤凰网一直在做国学传播,特别是去年,还建了国学频道。传播国学,是凤凰网最应该做的,也是最有能力做的,更是当仁不让要做的。这两年来,虽然我们在财务上有一定的困难,但仍然孜孜不倦地做国学的传播和发扬。这一届国学大典上,社会网民的参与也好,社会关注度也好,包括官方、学术单位的支持合作,都远远超过第一届。和往届不同,我们做了三天,设置了几个分论坛,大家特别积极地参与,从这里我看到了国学的魅力。

凤凰网:这次获奖作品展现的特色和上一届有什么不同吗?

邹明:这次我们的评奖奖项比上次多了很多,特别是国学传播奖。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人物奖、特殊出版奖等等。人物奖我们颁给了星云大师,确实也是表彰他对国际上的国学文化传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此外,我们这次的创意传播奖颁给了“贤二”,这是一个动画系列,做了5年了,贤二还因此成为了网红。我一直强调,国学不要正襟危坐,它并不是完全高不可攀的,国学就在我们身边。所以这届可能更强调“亲近国学”这一点。第一届可能是高高在上些,而这次我们把国学拉进普通人的环境中,让大家亲近国学,强调国学在民间的传播,尤其是通过互联网的传播。

凤凰网:当前国学在年轻人当中的传播情况如何?怎么做才能够让年轻人亲近国学?

邹明:国学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包括穿古装。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很喜欢香,香也是一种传统文化。还有茶,用什么样的茶具,很多茶具都是仿明朝或是仿清朝的,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所以不要把国学或者中国传统文化搞得特别学术化,而是要把它生活化。我们要亲近国学,亲近传统文化,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塑造中国人的形象。我们一提美国人、包括日本人,大家都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但往往对于中国的形象就很模糊。所以从这方面来看,的确是这么多年传统文化的断层,现在需要逐渐恢复它。国学传播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无论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接触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是通过出版、电影、电视剧,这都是很好的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

凤凰网:你如何看待当下的“国学热”?这一现象对于国学的传播有什么样的作用?

邹明:国学热是好事,而且这个热可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持续了至少五六年了,这是好现象。对于中国人的塑造是有进步的,尤其是今天。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觉得当前中国的社会风气没有什么变化,但无论是风气也好,对于人心灵的塑造也好,都有很大进步,这样的进步可能不全是国学造成的,但至少说明我们在逐渐恢复或是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做到这一点已经不得了了。

凤凰网:当下的国学,应该被赋予什么样的时代内涵呢?

邹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根,这种根就是文化的根。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哲学、经史子集、诗歌等等。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甚至是一个民族都应该有自己文化的根。在中国,这个根就是传统文化,无论是精华还是糟粕,它都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连认知都没有认知,那就是不对的。我们还是需要去认识和发扬一些现代生活中传统的东西。

凤凰网:在香港、台湾也有很多传播国学、保护传统文化的活动,你认为他们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有什么借鉴意义?

邹明:他们的一些做法特别值得借鉴。佛光山是一个文化宝地,不是一个寺院。它有自己的佛光山大学、自己的佛光山电视台,还有自己的报纸和网站。每年佛光山还有一些文学大奖,因此佛光山绝对不只是一个传播佛教教义的地方,而是一个传播佛教里的文化的地方。所以佛光山无论是在台湾的影响力还是在大陆的影响力,乃至于世界的影响力上都是蛮大的。佛光山是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方式把中国传统文化,或是人类最美好的东西传播给大众,说好话、做好事、做好心这也是佛光山传播的主要内容之一。

凤凰网:我们这次的口号中有一个是“重建斯文”,你认为该如何去重建?

邹明:我们把它作为最高的标准,但确实是要触动人的改变、触动人的进步。这种改变绝对不是看一部电影或读一本书就能够决定的,

凤凰网: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将继续办下去,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你有什么样的期许吗?

邹明:首先这个品牌绝对不是一个学术的品牌,这个活动也不是一个学术的活动。每次我们都和岳麓书院来做这个活动,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更多的网民、社会各界人士能够触摸到国学的温度,这是我们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专访邹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03/d9045a6e-c8f5-4fd6-bb1f-ea9413650a6f.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