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子今:要真正亲近国学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来源:凤凰国学

凤凰网独家对话现场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王子今认为,当前对于国学这个概念仍然十分模糊,要做到致敬国学、亲近国学,还应做很多工作,真正理解国学、认识国学的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凤凰网独家专访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于2016年10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岳麓书院举行。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现场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王子今认为,当前对于国学这个概念仍然十分模糊,要做到致敬国学、亲近国学,还应做很多工作,真正理解国学、认识国学的内涵。

凤凰网:王老师好!作为历史学家,您如何看待历史在国学中的地位?

王子今:在中国,国学也叫中国传统文化,或是叫古典学。其中,史学一直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从《隋书经籍》开始,按照经史子集来分文献,再到清代的四库全书,史部的分量是非常大的。《隋书经籍志》里史部可能占了超过40%的比例,本来这个比例可能25%就够了。经学里所谓“六经皆史”,《春秋》、《尚书》都可以看作史学的内容,集部里还有很多史学的议论和观点。中国人从来都是非常重视历史传统、历史经验的总结以及历史教训的汲取。在中国国学里史学的比重是非常大的。

鲁迅表扬过王国维,王其实是研究国学的人,他的书才可以算是一本国学的书,王国维所著的《流沙坠简》可以说是史学书。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的先生们的主要成果也并不是经学,而都是史学和文学。

凤凰网:您怎么看当前国学在现代社会的传播情况,有哪些不足?

王子今:现在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对国学的格局、内涵、结构和内容只怕现在还没有一个学者能够说得很清楚,大家都是朦胧地谈国学这个概念,我们应该对国学本身有一个学术史和学术内涵的研究。在民间,很多人认为小孩子读了经就是接触国学,亲近国学,这并不够。要做到认真理解国学、真正认识国学的内涵,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我是一个历史学研究者,也在国学院工作,但我自己对这个问题也没有特别明朗的认识,还需要再思考、再探索。

凤凰网:您认为此次国学大典活动的意义何在?

王子今:这次活动的意义是对上一次活动的继承,这样有积极价值的活动应该有连续性才能产生历史效应,产生文化扩展的效能。这样的活动应该接着做,才能使得大家对国学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国学大典专访王子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9/c2ddf0dd-ea68-4fb8-8e6e-abff806bec7a.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