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嘉璐视频祝贺第二届国学大典 致敬弘扬国学的志士


来源:凤凰国学

许嘉璐:致敬国学这四个字取得非常好,能不能在今天我们有一个这样的共识:国学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称。因此,我们致敬国学就是对一切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为今天服务的有志之士致敬。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总顾问许嘉璐电视寄语

【编者按】2016年10月29日晚,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在湖南大学礼堂隆重举行,本届大典的总顾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化院院长、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虽然因身体原因未能来到晚会现场,但他通过一段视频寄语送上特别祝福,呼吁全社会向对一切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为今天服务的有志之士致敬。以下为寄语全文:

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总顾问许嘉璐的视频寄语全文: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领导:

请允许我以视频的方式,祝贺今年的“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颁奖盛典)圆满开幕。

本来我和湖南有着特殊的情结,和国学大典也有很深的交谊,自然应该是参加的。但是由于大病初愈,身体还没有复原,无论是我自己的身体还是医生都不允许外出。那我只好在这里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抱歉。

“致敬国学”这四个字取得非常好,我们且不管国学的定义,见仁见智。历史上曾经有过不止一次争论。可以说至今没有一个学术界完全一致的定义。我想我们中国人做事,和盎格鲁·撒克逊的文化体系有一点很不同,这就是:我们对一个事物,特别是人文社会事务,是不祈求给一个所谓十分精确的定义的。我想中国的学界,包括一批外国的朋友,能够理解它大概的轮廓,也就是它的边界。对什么事情应该取适中,不要把国学边缘扩大到无限,也不能像古人那样把国学就限于六经。看看这次我们推选的,已经由网民推选的华人著作、以及华人代表,实际上大家所知的国学的范围很大,是百花齐放的。能不能在今天我们有一个这样的共识:国学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称。因此,我们致敬国学就是对一切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为今天服务的有志之士(致敬),我们对他们的确应该致敬。

首先,向我们的祖宗致敬,给我们留下了那么丰富的遗产。我们还要向致力于国学研究的学者致敬,因为他们毕一生的精力研究国学,把自己的经验、收获、乃至智慧奉献给民族,来推进国学的发展。我们还应该向一切支持国学大典、支持致敬国学、支持一切有关国学向前迈进的各方人士,这包括新闻媒体,包括喜欢听讲的群众,甚至包括城乡基层民众,虽然他们在理论上对国学没有直接接触过、或者修养不深,但是在他们的践履中,实实在在地体现中国的精神。我想三十多年来,中国的腾飞,惊人的发展,以及我们在人文社会科学的不断进步,都是这几方面的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请允许我最后向所有到会的来宾、学者、以及领导,致以最高的敬礼!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致敬国学总顾问许嘉璐寄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9/1351cbfb-ba80-489e-a219-a6d7345b01f3.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