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告:谁杀死了项羽?历史学家李开元下周开讲


来源:凤凰国学

公元前202年,乌江边,西楚霸王项羽自刎,年仅三十一岁。英雄末路,项羽是军人,战死,也许是他军旅生涯最美的终结。四面楚歌、霸王别姬、垓下之战、乌江自刎,像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折子戏,感慨万千,令人动容。千

项羽乌江自刎 图片来源:网络

公元前202年,乌江边,西楚霸王项羽自刎,年仅三十一岁。

英雄末路,项羽是军人,战死,也许是他军旅生涯最美的终结。

四面楚歌、霸王别姬、垓下之战、乌江自刎,像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折子戏,感慨万千,令人动容。

千百年来,无数人缅怀这位失意的英雄。宋室南渡,一代女词人李清照路过乌江时,有感于项羽的悲壮,发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呼声。

而这一切源于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项羽本纪》一章的描绘,脍炙人口,千古传颂,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因“项羽之死”过程过于写实、太精彩,一度遭到学者质疑:究竟是文学还是史学,是虚构还是真实?究竟是司马迁笔补造化的神来之笔,还是历史托付太史公的秉笔之语? 

学术界新的研究表明,这一段历史记事,是基于亲历者的口述写成的纪实文学,是中国口述史学的先驱之一。为更好地解读项羽之死,历史学家李开元先生将在口述史研究视野下,力图寻找“项羽之死”事件的亲历者和口述人,破解故事的真假虚实,寻访背后的历史真相,亲临迷雾中的历史现场,对这段口述历史做联通古今的再叙事。

11月7日(周一)下午3:00至5:00,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李开元先生应邀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项羽之死一一《史记》中的口述史学”。届时,凤凰网国学频道将作现场图文直播,敬请关注、参与和转发!

【抢票通道】

非常欢迎各位国学同道、爱好者、朋友们前来岳麓书院听讲。报名方式:点击报名链接http://form.mikecrm.com/RGL463  填写报名表即可。填完表格,显示报名成功后,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14:30至15:00)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门口“千年学府”牌匾下集合,届时会有工作人员核对报名信息,发放入场券,引导入场。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获取更多资讯。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报名表

【讲座信息】

岳麓书院讲坛

主题:项羽之死一一《史记》中的口述史学;

主讲:李开元(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教授);

主持: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时间:2016年11月7日(周一)下午3:00至5:0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简介】

 

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李开元教授 图片来源:网络

李开元,四川成都人,1982年北大历史系毕业,留校协助恩师田余庆先生任教。后留学日本,1989年获东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秦汉史。师法司马迁,景仰苏轼和罗素。致力于恢复历史学的人文精神,倡导研究与叙述并重、文史哲贯通的学风。著书有《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军功受益阶层研究》《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楚亡—从项羽到韩信》《秦迷—重新认识秦始皇》等。相关主要论文有:《解构“史记·秦始皇本纪”—兼论3+N的历史学知识世界》《焚书坑儒—半桩伪造的历史疑案》《末代楚王史迹钩沉—补“史记”昌平君列传》等。

【看点提示】

现从主讲人李开元先生专著《楚亡:从项羽到韩信》(三联书店2015年5月刊行)中节选下列文字,以便读者进一步了解讲坛内容。

让我们再一次回到太史公笔下项羽之死的最后身姿言语:

乌江河岸,血战中的项羽,已经身负十余处创伤,突然间转身不动,望着眼前一位汉军骑将喊道:“来人可是旧友吕马童?”

突然被项羽直呼其名的吕马童不敢正视项羽的目光,侧身面对身边的战友王翳,手指着项羽说:“这就是项王!”

项羽继续喊道:“我听说汉王悬赏千金,封邑万户,要我的头。我成全你!”说完挥剑自刎,享年三十一岁。

汉军将士,蜂拥而上抢夺项羽的遗体,数十人相互蹂躏残杀而死。最后,郎中骑王翳夺得项羽的头,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夺得项羽遗体的一部分,带回刘邦军大营,经过验证,确切无误。

按照刘邦颁布的军令,五位斩杀项羽的骑士分享千金万户的封赏,都受封最高爵位为列侯,从此载入史册。

真是不可思议的记事。项羽之死的最后身姿,有谁看见了?项羽之死的最后言语,有谁听见了?又是如何辗转流传,由司马迁记载下来?这位被项羽称为旧友的吕马童是什么人?他与项羽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进而,与吕马童并肩追杀项羽到乌江,共同夺得了项羽遗体一部分的王翳、杨武、吕胜、杨喜又是些什么人?他们与项羽和吕马童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凡此种种,千百年来都是不可解的谜。《史记》啊《史记》,在你的这些神秘记事后面,究竟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种种疑团,欲知后事如何,敬请期待11月7日下午岳麓书院讲坛,李开元先生从口述史的角度,解读项羽之死及其背后的秦汉故事。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