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士大夫精神靠培养和教育 家风家训尤其重要


来源:凤凰国学

11月27日上午,应岳麓书院、凤凰网国学频道、凤凰网湖南频道联合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著名作家唐浩明联袂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古稀之年兄弟同台会讲“家风·家训——《颜氏家训》与《曾国藩家书》”,分享传统教育与生命智慧。

11月27日上午,应岳麓书院、凤凰网国学频道、凤凰网湖南频道联合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著名作家唐浩明联袂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古稀之年兄弟同台会讲“家风·家训——《颜氏家训》与《曾国藩家书》”,分享传统教育与生命智慧。

传统中国,一个正派家族的风气与教养,往往会内化为家族每个成员的品行与气质,沉淀为代代流淌的文化基因。唐翼明先生研究魏晋文化,从文学到书法,处处见魏晋之性情风度;唐浩明先生研究晚清湘军,从史料到编著,隐隐有曾氏之智慧练达。更为难得的是,兄弟二人对于家风家训的研究竟然旨趣颇近:唐翼明精于《颜氏家训》的研究,唐浩明则是诠解曾氏家风的权威专家。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讲坛主持人,以下为朱汉民教授开场发言及承办方之一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曾雪封先生发言实录: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讲坛主持人

朱汉民: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道,各位朋友,尊敬的欧阳主席,今天尽管外面非常寒冷,但是在岳麓书院,我们这样一个学术报告厅里面,都是热情洋溢,我对大家来热情的参与这次岳麓书院讲坛,表示我衷心的感谢。刚才工作人员也告诉我,我们这个会议报告听地方有限,只能容纳一百多个位置,事实上今天坐了有三百多人,所以非常抱歉,今天走道上、地上都坐满了来听讲的观众。好在我们有这样一个精彩的演讲,大家会感到非常有所值,这次我们举办的是第34期岳麓书院讲坛,对岳麓书院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今天我们是以会讲的形式,岳麓书院讲坛有几种讲法,有一个人独立主讲,也有会讲。我们以前也主办过几次会讲,今天的会讲尤其有特点的,就是两兄弟会讲,大家也注意到我们凤凰网发的消息,是唐翼明、唐浩明先生两兄弟会讲,这不光是在我主持的岳麓书院讲坛上,在历史上,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上,估计也是第一次两兄弟会讲,我在这里代表岳麓书院、凤凰卫视、凤凰网,凤凰网湖南频道、国学频道,凤凰鸣麓公司,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无论中国的传统社会,无论朝野,对于书香门第,都往往有一种特殊的尊重。我最近在几个场合特别强调士大夫精神,这种士大夫精神是靠培养、靠教育出来的,不是天生的,完全是靠培养和教育。特别是家庭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正派家族的风气和教养,往往会内化为家庭每个成员的品行、气质,及代代流淌的文化基因,唐氏兄弟能够共同到岳麓书院来讲,我想确实是跟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关。他们的父亲唐振楚先生,就是南京中央政治大学毕业的,他们的母亲是我们衡阳省立第三师范的学生。他们两兄弟都是出生在这样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他们两个人又同时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而且在关于家教、家训这个方面尤其有研究。所以我想这次消息一发布出去,这么多的人热烈响应,希望来参加听讲,是完全有它的原因的,在正式开讲之前,我把他们两位做一下介绍,尽管大家已经知道了,对他们都很熟悉,我还是按惯例介绍一下。

唐翼明先生现在是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他从事的是魏晋文史的研究,也是一个著名书法家,他曾经担任台湾政治大学教授,1978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赴美留学,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从事魏晋文学和和魏晋史的研究。唐浩明先生是大家更熟悉的,他长期在湖南岳麓书社工作,现在是湖南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他本人是华中师范大学毕业,曾经担任过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获得过优秀人物奖、第一届、第二届国家图书奖等等荣誉。他的著作也都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项,他的代表性著作是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等,整理出版过《曾国藩全集》,《张之洞》获“五个一”工程奖,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作家。他们两个同时也是学者,我跟他们也很有渊源,唐浩明先生曾经推荐哥哥来岳麓书院访学,唐翼明先生当时把我们(岳麓书院和岳麓书社)当成一个单位。唐翼明先生研究魏晋玄学,所以他的著作是我在案头上必读的书,我对他十分敬仰。唐浩明先生就更不用说,我们两个的单位只差一个字,再加上做学术研究,在这个讲坛上多次做过这方面的交流。我在这里再把岳麓书院讲坛做一番介绍,岳麓书院讲坛是秉承岳麓书院会讲精神,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一起合作打造的公益性讲座,我们的宗旨是要传承中华文明,以讲坛的方式,继承朱张会讲的传统,八百年前的朱张会讲,我们今天是继承这样的会讲传统,经常策划一些特别专题,主讲加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以彰显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信,重建斯文中国。

今年正好是岳麓书院创建1040年,岳麓书院定名90周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国学活动,也举办了很有影响的一系列岳麓书院讲坛。同时在这里,应该说在这个讲坛,我们是一个独特的形式,跟凤凰网合作,现在叫互联网+什么,我们的合作叫互联网+国学,刚才唐老师进来表扬了我,我做了非常好的事情,虽然现场只坐了三百多人,但是同步听讲座的有几十万人,应该说我们这样一个讲坛,对国学的传播还是做出了它应有的贡献。今天这次讲坛是我们和凤凰网合作,凤凰鸣麓作为承办方之一,特别是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曾雪封作为曾氏的后裔,对唐老师十分敬仰,他要对唐老师表示两句敬仰的话,首先请曾总。

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曾雪封发言

曾雪封尊敬的欧阳斌主席,唐明先生、唐明先生,我是凤凰湖南的站长,我们岳麓书院讲坛是岳麓书院和凤凰网合作,我们凤凰湖南这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今天的心情特别激动,因为是两位唐先生联袂演讲,姓曾,唐浩明先生当着我的面说过,小曾,我是帮你们老曾家打了半辈子工,我一直记得这句话,所以今天特别申请,代表凤凰网、凤凰网湖南站以及我个人,以及我父亲还有我儿子——我们家三代都是唐先生的忠实粉丝,在这里表示对大家的敬意,也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