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0多年前辛弃疾登上这座山 为何喟然长叹(图)


来源:人民日报

三国时期,北固山是东吴要塞。这里的诸多古迹,也与孙刘联盟、拒曹鼎立的历史及传说有关。相传刘备来东吴招亲时见北固山雄峙江滨,大江东去,不禁赞叹:“此乃天下第一江山也!”800多年前,伫立于长江之滨,站在北固山巅,辛弃疾看到了什么?他所感怀的历史在这里又有着怎样的传奇呢?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江苏镇江市北固山(资料图)

“镇江山水甲于东南,气势之雄首推北固”。位于江苏镇江市区东侧江边的北固山,曾经三面环水,经过历史变迁,长江易道,两边的江水逐渐退去,使其慢慢和陆地相连。时空流转,镜头倒带,800多年前,伫立于长江之滨,站在北固山巅,辛弃疾一定是感慨万千。那一刻,他看到了什么?他所感怀的历史在这里又有着怎样的传奇呢?

登山观楼 相婿梳妆望江水

沿着东吴古道拾级而上,道旁枫杨遮日,沿途林木苍翠。江南特有的气候赋予了北固山“春紫、夏黄、秋红、冬绿”四季分明的景色。那年,辛弃疾如在春天来到此处,有没有看到小径两旁开满的紫色小花呢?是否也从古城墙斑驳的墙面上看到了历史的光影?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都曾登临北固山览胜,留下了千古传诵的佳句。三国时期,北固山是东吴要塞。这里的诸多古迹,也与孙刘联盟、拒曹鼎立的历史及传说有关。相传刘备来东吴招亲时见北固山雄峙江滨,大江东去,不禁赞叹:“此乃天下第一江山也!”

往山上走,遇到一个岔路口,登左边而上,就看到一座画梁飞檐楼阁多景楼。这座楼因米芾题书“天下江山第一楼”匾额而闻名,相传吴国太曾在此相看刘备,孙尚香出嫁前曾在此梳妆,所以又叫“相婿楼”“梳妆楼”。但实际上,这可能出自于人们美好的想象。多景楼始建于唐代,楼名取自李德裕《临江亭》“多景悬窗牖”的诗句。回廊四通,滔滔江水映入眼帘。

史书记载,北固山著名的北固楼始建于东晋初期,一直为朝廷兵家重楼。公元544年,梁武帝萧衍御驾北固楼,亲笔题字“天下第一江山”。此后,它渐由军事重楼成为游览及文人赛诗题词之名楼。目前我们看到的北固楼为2010年所复建,是一座三层的宋式仿古十字脊阁楼式建筑。它按宋代《营造法式》的规制营建,屋顶采用琉璃瓦,很有江南楼阁特色。

复建的北固楼(资料图)

舞榭歌台 祭江亭里访古今

在北固山后峰的最高处是祭江亭。南宋爱国将领辛弃疾曾登临此地,抒发收复失地、报国强民的呼声。眼前仍是波涛汹涌、大江东去的景色,当年的舞榭歌台也还在,却再也难寻孙权那样的英雄,辛弃疾回望这段历史不禁长叹。

祭江亭的由来,大概要使刘备甘露寺相亲有个结局吧。北固山上的甘露寺始建于东吴时期,相传是孙权为其母吴国太所建,专供吴国太烧香拜佛之用。《三国演义》中描写了“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的故事,其中的佛寺指的就是这里。周瑜的美人计被诸葛亮识破,将计就计,孙刘联姻的事弄假成真,“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刘备病死白帝城,孙夫人闻听噩耗,请求母亲同意到北固山顶祭奠刘备。摆上供品,向西遥祭后,她趁丫鬟不备纵身跳入滚滚长江。有一出京剧叫《三江祭》,讲的就是孙夫人祭亡夫的故事。

连接北固山前峰、中峰、后峰的一条山脊,因其形似一条昂首、拱背、翘尾的巨龙而得名叫“龙埂”。当年孙权割据江东,他从前峰的铁瓮城到后峰的甘露寺,都要从这条路经过。辛弃疾到来此山或许也曾沿途追寻过先人的足迹。千百年过去,当年的脚步声渐行渐渺,看风景的人也已隐入历史波澜壮阔的背景中,但北固山上依然流传着他们的传说。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行走北固山间,一切似乎都还历历在目。

原标题:满眼风光北固楼(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