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岁涉重洋 国学大师饶宗颐荷花书画展将亮相巴黎


来源:凤凰国学

6月27日上午,当代国学泰斗、书画大师的饶宗颐先生《莲莲吉庆》荷花主题书画展开幕式将在巴黎彤阁(Pagoda Paris)举行。从6月26日至7月2日,他的多幅荷花主题经典书画作品在巴黎持续展出。百岁高龄的饶宗颐将亲临开幕现场,这将是一段横跨欧亚大陆的文化佳话。

 

6月27日上午,当代国学泰斗、书画大师的饶宗颐先生《莲莲吉庆》荷花主题书画展开幕式将在巴黎彤阁(Pagoda Paris)举行。从6月26日至7月2日,他的多幅荷花主题经典书画作品在巴黎持续展出。据透露,百岁高龄的饶宗颐将亲临开幕现场,这将是一段横跨欧亚大陆的文化佳话。

饶宗颐荷花书画作品(来源:雅昌艺术网)

1917年生于广东潮州的饶宗颐,幼承家学,博览群书,1949年移居香港,毕生致力于学术研究及艺术创作,研究领域涉及敦煌学、古文字学、上古史、近东古史、音律、词学、考古学、宗教学、方志学等,被学术界誉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钱钟书说他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金庸说“有了饶宗颐,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许嘉璐则断言:“他是中华传统文化呈现于20世纪的最好典型。我可以说: 50年之内,不会再出第二个他!”2014年9月,在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上,饶宗颐与李学勤被海内外200多位学者高票公推为“国学终身成就奖”得主。

饶宗颐荷花书画作品(来源:雅昌艺术网)

饶宗颐不仅在国学研究领域造诣精深,而且还是书画大家。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广泛涉猎各类形式的书画创作,比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书法方面,包括甲骨、金文、简帛、篆、隶、楷、行、草等各体书法,以及晋、唐、宋、元及明遗民诸家笔意的作品。自上世纪70年代起,饶宗颐开始绘写花卉,以荷花为主。

饶宗颐荷花作品

荷花成了饶宗颐先生的主要绘画题材,也为此开创了不少新的技法与路向,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常用金、银色表现荷花。据其女婿、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介绍,饶先生近年来喜欢绘写荷花是有一定的因由。其父为他取名“宗颐”,是要他宗法宋代理学开山、道学宗师周敦颐。而周敦颐一生喜爱荷花,他的《爱莲说是称颂荷花的千古名篇。但诱发饶体荷花的最重要引子,根据饶先生说,应为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饶宗颐的荷花画法从佛经、道教中获取灵感,自成一家,千变万化,世称“饶荷”。

 

饶宗颐书法作品

自1962年获得号称法国汉学之诺贝尔奖的法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后,饶宗颐曾在法国多所高等研究中心任职,为汉学研究及传播作出不朽贡献。据悉,饶宗颐教授上次曾于2000年来法,而此次以百岁之身,远赴法国出席书画展,不仅是法国汉学届的盛事,也将成为中华文化史上的佳话。

【相关链接】

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落幕 饶宗颐李学勤获终身成就奖

饶宗颐李学勤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终身成就奖”

饶宗颐女婿邓伟雄:中国的传统文化川流不息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