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骨文“悬赏”尚在征稿 一字十万奖金不易得(图)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年7月,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出《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称“中国文字博物馆自2016年10月28日起组织实施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优秀成果并予以奖励。”奖励海内外对甲骨文释读作出公认的突破性贡献的学者个人、科研团队及有关学术机构。

自19世纪末,河南安阳的小屯村陆续挖掘出5万多片刻有占卜用文字的甲骨,被认为是现代汉字的早期形式,见证了中华文明。甲骨文一旦得到完全的破译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商代的社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甚至还涉及天文、历法、医药等领域。迄今,考古专家对甲骨文的研究已近120年,为何甲骨文仍旧难以辨识?

甲骨文研究百年 译单字“悬赏”十万

2017年7月,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出《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称“中国文字博物馆自2016年10月28日起组织实施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优秀成果并予以奖励。”奖励海内外对甲骨文释读作出公认的突破性贡献的学者个人、科研团队及有关学术机构。

该奖励公告还称,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后,可认定为承担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图:2015年7月13日,观众参观殷墟博物馆内的文物展品。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安阳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2006年,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据甲骨学专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介绍,现在发现的4300多个甲骨文字形,经过考证识别的1500多个中,真正得到学界公认破译的只有1000多个,令有四五百个甲骨文字形还存在争论,而那些至今仍未破译的,基本上都是人名、地名、族名。

待破译的甲骨文

十万奖金不易得 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

事实上,这笔“一字十万”的巨额奖金并不好拿。根据公告信息,凡属主观臆测、缺乏科学依据的成果,一律不予参评。

首先参评者必须撰写《甲骨文释读成果科学论证报告》,经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后,才能报送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甲骨文释读成果评选专家委员会,对所征集的研究成果进行严格评审和科学鉴定后,提出建议奖励成果和作者名单。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后,奖励成果及作者名单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上公示7日。最终,相关部门将对公示无异议的研究成果按规定予以奖励。

中国文字博物馆称,本次评选鼓励甲骨文研究者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与传统研究手段相结合,形成原创性研究成果。《论证报告》须内容丰富、论证严密、资料翔实、方法科学、表述规范,不做格式化要求。

此外,本次“悬赏认字”的参评者还必须保证其提供的成果无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的行为,无知识产权争议。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如果获奖,一律追回奖金。中国文字博物馆有权使用获奖成果的所有数据和资料。

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1991年秋在殷墟花园庄村东H3发掘的。(来源:中国文字博物馆)

“优秀成果奖”尚在征稿中 鼓励年轻学者回归甲骨

据了解,中国文字博物馆自2016年10月28日起组织实施的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目前仍处于征稿阶段。

据甲骨学专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王宇信介绍,甲骨文研究不只是破译文字,还包括其他一些东西,比如甲骨文书、甲骨著录书方面的工作。有的人专门破译文字,有的专门整理缀合残片,有的人专门出甲骨著录书,有的人专门进行商史研究。现在设置重金奖励甲骨文破译,就是想吸引一部分年轻学者回归到甲骨文研究,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国家的一个重大决策。

注:本文根据新华社、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参考消息网等媒体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