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拆散牛郎织女的王母娘娘到底是从哪来的?


来源:凤凰文化

王母娘娘,另称九灵太妙龟山金母、太灵九光龟台金母、瑶池金母、西王母、金母、王母、西姥等,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掌管不死药、罚恶、预警灾厉的长生女神。

许多古籍及传说中都有关于西王母的记载,如《山海经》塑造的居住在昆仑山“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形象以及《穆天子传》中一位雍容的女帝王形象。

在羌族神话中,王母有时也被认为是创世神。西王母的原型被一部分学者认为是古老的西方部族。

西王母在笃信长生方术的汉代在民间获得了广泛的信仰。随着道教兴起,西王母从民间信仰中被吸收到道教神话中。在道教神话中,西王母居住在西方的昆仑山,是女仙的首领,主宰阴气,相对于男仙之首东王公。是生育万物的创世女神。道教的西王母形象进一步影响了民间的西王母崇拜,现多将其奉为婚姻、生育、保护妇女的女神,并大量出现在民间传说、小说戏曲中。

汉代方术流行,追求长生的风气很盛,西王母占有崇高的地位,东汉末年,道教兴起,王母被道教所接纳,被认为是由先天阴气凝聚而成的母神,主管女仙,执掌昆仑仙山。到了晋代,道教的上清派,把西王母列入了女仙之首:“西王母者,九灵太妙龟山金母也。一号太虚九光龟台金母元君,乃西华之至妙,洞阴之极尊。……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者、得道者,咸所隶焉[6]  。”此后道教的其他教派也纷纷接纳西王母,在女仙谱系里给她一个尊崇的地位。上清派将西王母信仰吸收之后,列为元始天尊的弟子,并且担任传授宝经要诀的职司,遍见于六朝上清经中。

道教称西王母是元阳上帝盘古之女。《道藏·三洞经》记载:“西王母者,太阴之元气也,姓自然,字君思,下治昆仑,上治北斗。”列西王母为第四神仙,仅次于道教的最高神三清。传东晋葛洪《枕中书》记载:“西汉九光夫人,始阴之气,治西方。故曰木公、金母,天地之尊神,元气炼精,生育万物,调和阴阳,光明日月,莫不由之。”

王母从民间传说被接纳进入道教的神仙谱系,道教的王母信仰又助长了民间的王母信仰,民间信仰也使王母的传说更加丰富。在元杂剧中,第一次出现了“王母娘娘”这一民间称号。此后,王母娘娘大量出现在民间戏曲以及演义小说中。

据称产生于元代的民间神谱《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记载:“西王母者,乃九灵大妙龟山金母也,号太虚九光龟台金母,曰:吾乃西华之至妙,洞阴之极尊。在昔道气凝寂,湛体无为,将欲启迪玄功,化生万物。先以东华至真之气,化而生木公焉。木公生于碧海之上,苍灵之墟,以生阳和之气,理于东方,亦号曰东王公焉。又以西华至妙之气,化而生金母焉。金母生于神洲伊川,厥姓缑氏,生而飞翔,以主元毓玄奥于渺莽之中。分大道醇精之气,结而成形,与东王木公共理二气,而养育天地,陶钧万物矣。柔顺之本为极阴之元,位配西方,母养群生,盖主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得道,咸所隶焉。所居昆仑之圃,扶风之苑。其山之下,弱水九重,洪涛万丈,飞飙车羽,轮不可到也。周穆王三十五年,命八骏使西巡狩至昆仑,宾谒祠见之,待白壁重锦,以为主寿。是时王母以瑶池珍飨、紫府琼浆,九天仙乐,与穆王燕于瑶池。穆王国政不治,宗庙荒废,至人间,国已危矣。王母云:声色不止神不清,思虑不止心不宁,心不宁兮神不灵,神不灵兮道不成。”

(图文源于网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