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饶宗颐 :做学问和做人要耐得住寂寞 有平常心态


来源:凤凰网综合

饶宗颐精通古琴,善于诗赋,书画作品更是清逸飘洒、自成一家。随年岁日长,他的书画作品越来越精到,已经呈现出一种与前人全然不同的风貌。2003年饶宗颐捐出自己大部分的藏书,在香港大学建成饶宗颐学术馆,这里

饶宗颐,1917年生,字伯濂、伯子,号选堂,又号固庵,中国广东潮州人,祖籍广东潮州。著名国学大师,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校名誉教授,西泠印社社长。其学问几乎涵盖国学的各个方面,且都取得显著成就,并且精通梵文。香港大学修建了“饶宗颐学术馆”;潮州市政府也在其家乡修建了“饶宗颐学术馆”;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名誉教授。2011年12月13日,国学大师饶宗颐被推选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2013年3月23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饶宗颐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饶宗颐捐款50万元港币,2014年9月,获得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

读书品画35cm×138cm

饶宗颐精通古琴,善于诗赋,书画作品更是清逸飘洒、自成一家。随年岁日长,他的书画作品越来越精到,已经呈现出一种与前人全然不同的风貌。2003年饶宗颐捐出自己大部分的藏书,在香港大学建成饶宗颐学术馆,这里挂满了他的各类书法和绘画作品。

富富安乐34cm×136cm

有人评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磨炼,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他在技法上已经从心所欲不逾矩,而他的性情与人生观,也圆通无碍地融在画中,使其画作成为了传说中极其罕见的学者画。因为熟悉甲骨学、敦煌学,在他的书法之中又融入了许多古文字笔法。

饶宗颐平生最钦佩庄子的“参万岁而一成纯”,这句话出于庄子的齐物论,齐物论的主要思想是将多与少、一万年和一瞬间,都看成同一回事,把一万年的精华提炼为纯度很高的一瞬间。

福绿寿喜庆42cm×130cm

饶宗颐在书画创作上也运用了很多齐物论思想,比如说在一般人看来,临摹画和创作画是两码事情,但是从齐物论思想来说,他认为,临摹本身就是一种创作。他在临摹过程中,也有自己的构型、用笔,每一笔是他自己创作出来的。

长乐永康34cm×136cm

他有一套自己的“饶功”,是一种瑜伽,一种打坐方法,有空就会在家练习。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地,当我闭眼的时候,我就让自己的思想任意翱翔,可以想到几万年、几千里之外,此时我同天地融为一体,我已敲开了庄子的门。

室静兰香42cm×138cm

可能正是因为对老庄和佛学的参悟,让他对生死有超越性理解,也是他长寿的秘诀。曾有人问及他对王国维的评价,他说王国维是一位了不起的学问家,只可惜未能真正超脱,这对他做学问乃至词学创造上的成就,也有一定限制。

美意延年35cm×138cm

“首先,他未曾走入西方大教堂,不知道宗教的伟大,而且对于叔本华的哲学也不可能真正弄明白。其次,王氏对佛教未曾多下功夫,对道教也缺乏了解,不知道如何安顿自己的心灵。所以,王氏做人、做学问,乃至论词、填词,都只能局限于人间。一个人在世上,如何正确安顿好自己,这是十分要紧的。”

如意吉祥34cm×136cm

他认为,陶渊明比王国维要明白得多,陶渊明生前就为自己写下了“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的挽歌,由人生联系到山川大地,已有所超越。王国维学康德,对其精神并未真正悟到,所以他讲境界,讲到有我、无我问题,虽已进入到哲学范围,但无法再提高一步。王国维如果能够在自己所做学问中,再加入释藏及道藏,也许能较为正确地安排好自己的位置。

江山不老35cm×138cm

他常对人言,做学问和做人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平常心态,要“守株待兔”。不能急功近利。“积极追兔子的人未必能够找到兔子,而我就靠在树底下,当有兔子过来的时候,我就猛然扑上去,我这一辈子也不过就抓住几只兔子而已。”

邓伟雄谈饶宗颐书法艺术

邓伟雄博士笑称曾向饶老求写甲骨文对联,饶老回应有二,一是:“你读书啦!甲骨文无此字,我不会砌。”二是“好易!”随意就写。这主要是饶老作为一个学者,对甲骨学、敦煌学、简帛学及古文字学钻研极深,对古字非常熟悉,便有如商代周代人般执笔,写得自然流畅。

他又说,曾请教张大千、赵少昂写书画之道,就是写得多。所谓熟能生巧,一如人走路,不会去想怎样走路。他指饶老年幼时流连于父亲的书房,七八岁便临摹黄庭坚等大家的书法,后来又写张迁碑,临摹了超过30次。饶老认为练写书法,应由上而下,依次是篆、隶、楷、行草。

言必信行必果,视思明听思聪138cm×34cm×2

邓指饶老晚年的字体,是多样化试验,用各种不同笔墨纸张,有不同效果,与绘画很接近。饶老锲而不舍地学习古人,坚持学问和艺术应该互补互益,故能以坚毅线条及浓厚古人风格之结体写出这些古文字,并把古代一些非书法家所写的字,变成个人风格的古文字书法作品。饶老对前人书画艺术有极高的观察力及转化能力,既能写出各种不同形象,又能保持强烈个人面目,故世人称他的“书体”为“饶体”。(余江强)

艺林妙品诗书画,黄嶽奇观松石云138cm×34cm×2

奇石寿太古,好花开四时166cm×33cm×2

来源:艺术观察

欢迎订阅《中原文化研究》杂志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