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嘉璐:文化提升人性 中国崛起需要文化复兴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中国现在遇到了两难选择。我们一方面需要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就犹如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后面扬起的尘霾,正是今天所出现的种种社会问题。

 

许嘉璐,19376月出生,江苏淮安人,民进第十届中央主席,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岳麓书院讲坛首场会讲,许先生作《经济-文化-富强》的主题演讲。

文化是非常难谈的,因为有始无终、无边无际。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开始重视文化,几乎什么都要冠上文化的标签。后面我们要谈到什么是文化,但至今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人能把文化用简短的语言描述清楚,可见文化之复杂、难谈。但又是好谈的,因为处处有文化。

文化是花钱的,不是赚钱的,经济是文化的基础

经济是文化的基础,是一切人类社会活动的基础。这一点必须要想清楚,不要只停留在政治经济学的层面。经济是文化的基础,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文化是花钱的,不是赚钱的。但是,有的文化品种或者叫文化形态是可以赚钱的,是应该赚钱的。例如拍个电影,如果拍了之后,一张门票也卖不出去,那么这个投资公司就不会再拍第二部了。凤凰卫视之所以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它就是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社会效益非常大,同时得到社会的回报,回报的钱再来发展。否则怎么在全世界布点,设置记者站等等这些,怎么上星(卫星直播)呢?但是,这只是文化品种或者是文化形态,这是形态文化,没有形态的文化是根本不能赚钱的。就文化整体而言,是赔钱的,是要花钱的。为什么这样一个浅显道理,我还要用一些时间来说明呢?因为现在人有一些误解,一说到发展文化就觉得赚钱的机会来了,这是要警觉的。90年代的时候在中国发生了一场争论,就是教育的产业化问题。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没被社会注目。我说教育不能产业化,教育是一种公益。但是,并不等于在整个教育领域都必须去产业化,有些部门、有些内容是可以产业化的。我想文化也是如此的。广义上说,教育本身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那么就社会来说,也是仓廪实而知礼节。在文化初始阶段,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凭借有限的生命力向大自然选取最起码生活资料的时候,生存是第一的,谈不上发展文化。那么到了今天的社会,就多数人来说,就日常生活来说也是这样的。今天在全国所形成的对文化的重视和对传统的回归,也是因为我们全国大多数地区基本小康了。所以,就社会生活而言,经济也是基础。

我所说的经济并不是具象的,不是统一方便面、农夫山泉或者联想电脑,而是高度概括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在经济领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确立之后、稳定之后,那么生产的方式对于文化的发展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这就谈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成长于、定型于和发展于农耕时代。无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和而不同”,还是我们所说的“仁义礼智信”,乃至孔夫子所说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无不是和农耕这种生活方式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因此,研究文化无论是纵向的研究过往文化,还是横向的研究其他民族、其他大洲的文化,都不能离开对于当时、当地的经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以及生产方式的关注。也就是说,谈文化不能就文化而谈文化,必须和社会和历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责任编辑:朱锦程]

标签:许嘉璐 大国崛起 文化复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