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岳麓书院是理学重镇 罗先生为最高龄主讲嘉宾


来源:凤凰国学

016年5月26日下午,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内,近三百名慕名而来的观众挤爆了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正式启动后的首场名家讲座,从岳麓书院讲坛开始。本次主讲嘉宾,是美国夏威夷大学名誉教授、九十高龄的国学耆宿罗锦堂先生。为了全景呈现本期讲坛的盛况,分享国学智慧之真精神,凤凰网国学频道特校对整理出全程实录,以飨读者。

【导言】2016年5月26日下午,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内,近三百名慕名而来的观众挤爆了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正式启动后的首场名家讲座,从岳麓书院讲坛开始。本次主讲嘉宾,是美国夏威夷大学名誉教授、九十高龄的国学耆宿罗锦堂先生。为了全景呈现本期讲坛的盛况,分享国学智慧之真精神,凤凰网国学频道特校对整理出全程实录,以飨读者。

以下为第一节: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作为本场主持人致开场辞: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担任讲坛主持人并致开场辞

朱汉民:岳麓书院是理学重镇罗先生为最高龄主讲嘉宾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道、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岳麓书院讲坛”今天在这里开幕了,我们很荣幸请到了美国夏威夷大学名誉教授罗锦堂先生前来演讲,大家欢迎!我是岳麓书院朱汉民,今天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担任这次论坛的主持。岳麓书院办讲坛也有很多年了,今天的主讲嘉宾是年龄最长的;而且像今天这样,观众都挤到台上坐的场景还真是不多见。我主持过很多论坛,像今天这样的气氛,像罗老先生这样高龄的嘉宾,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确实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在此我谨代表联合主办方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以及承办方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和凤凰网国学频道,对大家这么热忱地来参加这次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来的嘉宾非常多,我稍微介绍两位:著名文史专家,中国吟诵学会副会长、92岁高龄的史鹏先生,著名学者、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先生,著名绘本画家蔡皋老师。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湖南省委网宣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华社、湖南大学以及文化界、企业界等各界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罗老的到来,我们会聚在岳麓书院。在罗老正式讲座之前,请允许我介绍我们这次活动的背景。

2014年由凤凰网、岳麓书院联合举办了“致敬国学: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根据当时的约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到今年,2016年,我们从5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还是由我们三家单位,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这次大典的启动仪式5月19号在故宫博物院启动,杜维明、刘梦溪、陈来等著名学者出席,一同拉开了这次活动的大幕。本届国学大典的主题词有三个: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亲近国学就是让我们所有的华人能够像今天这样,一起亲近国学。重建斯文,就是要重建一个斯文、优雅的中国。

按照本届国学大典的规划,启动以后我们马上举办一系列活动,其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岳麓书院讲坛。今天是本届国学大典期间岳麓书院讲坛的第一讲。我们在这里还会举办一系列面向大众的讲坛,让大家分享国学的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的真智慧,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活动。而且,今年正巧是岳麓书院1040年,也是湖南大学更名90周年,在这样一个隆重的年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活动背景下,我们能够请到罗老先生为我们开坛讲国学,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大家之所以来,相信对罗先生有所了解。罗先生今年已经90高龄,他曾经师从于郑因百、台静农、毛子水、戴君仁、董作宾诸前辈,1960年获颁文学博士学位。曾在日本京都大学、香港新亚书院(香港中文大学前身)、香港大学文学、德国汉堡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担任教职,曾任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署佛学顾问、夏威夷佛教总会副会长、夏威夷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讲座教授、夏威夷华文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务。罗先生著述等身,著有《中国散曲史》、《锦堂论曲》、《罗锦堂词曲选集》等十余种,是海外华人学者中备受尊敬的文学耆宿。

罗先生的研究领域非常宽广,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从唐代禅学看宋儒理学》。大家知道岳麓书院本身就是一个理学重镇,许多理学家都在岳麓书院讲过学,像朱熹、张栻,今天罗先生的题目也非常切合这个氛围,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罗老先生为大家开讲布道。(编校:柳理)

*以上为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稿件,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罗锦堂:唐末宋初的读书人为何都迷上禅学

罗锦堂:喜欢谈禅的“北宋五子”如何接续孔孟之道

罗锦堂:一位禅师逝后 反佛教的朱熹说了老实话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