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洪波:当代书院数量已达明代辉煌 警惕被钱财奴隶


来源:凤凰国学

欲望点燃之后,这个时候对我们书院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你从拿钱跟师生服务,要从家长学生口袋里掏钱为我服务,当然我不能完全这样说,但有一个颠倒性的变化,使得书院建设者们(当今)必须警惕掉入一种陷井里,被钱财所奴隶,忘记文化担当。

2016年9月10日,中华国学传统与当代书院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武汉市东湖景区经心书院内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余位专家学者,全国40家书院和相关国学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以下为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的现场发言:

邓洪波

非常感谢郭山长、周主任以及两位主持人:我来自岳麓书院,千年学府。由于工作需要,1984年以来我一直在做的书院研究,可以说一直是纸上谈兵。所以这几年来,也陆续参与了许多书院的修复的工作,以期学有所用。

今天非常感谢郭老师抬爱,把我的小书《中国书院史》发给大家,虽然说给大家的行李增加了重量,但还想请各位批评指正。据我观察,这次的参会者新书院代表居多,因此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当今的书院建设运动怎样再更进一步,开出新的局面。我们回望传统,在一千多年的书院历史中,前人的经验可以为我们进一步扩展视野提供很重要的参考。

今天我提供的文章《南宋书院的四大基本规制与六大事业》就是从《中国书院史》中节选出的。书院出现于唐朝,经过几百年的积累,到南宋走向了制度化的阶段。南宋是书院上升期最好的阶段,可以提供很多参考。我这里从制度建设来讲,讲了书院的四大规制。今天我主要谈谈古代书院的规制和当今书院建设。

书院办成什么样,宋代先贤在操办过程中,提出了讲学、祭祀、藏书、学田为主的几大规制。书院的规制体现了书院的文化取向,在文化的机理、研究、创造与传播方面,都起到了相应的作用。例如经心书院,在这次给我们分发的雅集中只介绍有一个《经心书院集》。但就我们掌握的材料,经心书院至少为我们刻过九种以上的书,在光绪二年还刻有日程、学规等。因为当时西学传入,这些日程、学规中规定的儒学、算学课程,既有古代的内容,也有近代、现代的东西。在当今社会,我们又面临商品经济大潮,面临人无限扩充的欲望,我们该怎样进行书院建设,在书院规制中就有很多值得参考的东西。

讲学,有原创性的开宗立派创建学术的讲学,有培养传人使他一代一代把握空间的讲学,还有将学术普及与民间化的讲学。而书院藏书,在书香中你可以自然而然地生成文化的担当与责任。祭祀更是文化的传承。这些都值得当代书院去思考。

我今天讲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学田。学田古人有很多认识,我们马列也讲经济基础。从一开始,学田就是很重要的,无论古今这都是很重要的方面。我提请大家注意,古代书院的学田建设,全面为书院提供经济基础。它的导向是为师生服务,所有的钱财无论是学田还是商品经济性质的店铺收入都是为了师生。但现在有了大的变化,很多书院的建设是要从家长口袋里掏钱为自己服务。这样一种变化,在当代社会你也不能说它不对。但这种根本性的改变是当今书院建设者应该极其警惕的,尤其是欲望点燃之后,这个时候对我们书院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书院从自己拿钱为师生服务,变成从家长、学生口袋里拿钱为我服务,虽然不能完全这样说,但这也是一个颠倒性的变化。当今书院建设者们必须警惕掉入钱财的陷井里,被钱财所奴隶,忘记文化担当。

我们曾对现存的书院做了几个月的统计分析工作,大致是这样的:截止2011年底,1901年前创建的传统书院还在活动的有674家,而新创建的书院有591家,此外网上还有一百多家网络虚拟书院,传统书院和新书院加起来共1300多所书院。现在五年过去,保守估计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000所。如果是2000所的话,就达到了我们统计的明代书院数据,明代就是1960多所。当然我们是民间力量,虽然有体制内的省市县区各级政府某种程度的加入,还有大学体制、中学体制、文保部门的加入,但更多的还是民间人士,有来自企业界的,甚至有来自佛教界的,当然主要还是儒家。

现在我们书院的数量是达到了明代的辉煌态势,但问题是冠以“国字号”的书院,有人曾做过,温总理也点过,但好像作为一种政策,作为一种红头文件并没有定下来,都是一些问题。那怎样去推进呢?我认为民间的力量是很重要的,我们的文化坚持是很重要的。我一直有一个判断:书院,只要有理想的读书人在,有理想在,就有重新创造辉煌的可能。1200多年的书院历史不应该画上句号,其实我们已经开创了一个新的格局,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创造新的辉煌。谢谢!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