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点资讯CEO李亚:传统价值是智能时代的“北斗星”


来源:凤凰网国学

当国学遇上人工智能时代,还能发挥哪些价值?4月21日下午,“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隆重启动。同步进行的,还有“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担纲论坛主持,并接受凤凰网国学独家专访。

 

嘉宾简介:李亚,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专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采访/王诗云,整理/普庆玲。

当国学遇上人工智能时代,还能发挥哪些价值呢?2018年4月21日下午,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隆重启动。同步进行的,还有“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并担纲主持论坛下半场“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从2014年创办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到今年的第三届国学大典,尽管他本人的身份已由之前的凤凰网总裁转为如今的一点资讯CEO,但李亚一直是该活动的坚定支持者。那么,一点资讯的加入,能给本届国学大典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气息吗?李亚就此接受了凤凰网国学的独家专访。

凤凰网国学:亚总您好,我们知道一点资讯是本届国学大典的联合主办方。相比于前面两届,一点资讯的加入会给国学大典带来怎样的意义呢?

李亚:我想一点资讯自己的定位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类的阅读平台,所以价值类的就是要超越这种机器算法,不是去追求这种点击率最大化,或者用户访问市场最大化,而是以互联网内容是否带给用户真正的价值为最重要的指标。这也是一个以人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不是让机器简单地利用人性中的一些惰性或弱点,来在这种资本的压力下,有时难免会去放荡那些耸动性、低俗性的内容。所以,我觉得国学大典对于我们这个个体,以及整个社会当下的价值,跟一点资讯这种价值阅读的这种定位,是完全一致的。

而且一点资讯作为凤凰网战略投资的这样一个智能阅读的平台,跟凤凰网、岳麓书院、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我想也是要在这样一个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能够在市场经济和这种工具理性的使用压力下,依然以价值和价值观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导向。

凤凰网国学:我们知道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对文化中的道德、信仰、传统价值的一些冲击,您对此持怎样的态度呢?

李亚:一方面,确实科学技术和资本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们也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物质文明的快速的提升。但同时,如果没有这种价值的导向,确实这种资本力量、市场力量容易让我们的网络传播屈从于逐利的市场本能,或者是放大人性中的一些惰性弱点因素。所以不管是凤凰网还是一点资讯,我觉得都是以这种价值和价值观作为指引自己的一个北斗星。我们相信这样的一个指引,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归根到底,用户随着他们的消费升级、互联网内容的消费升级,他们也会开始鉴别什么是对他们真正有价值的,而不光是或不止是那些看起来过瘾的内容。尤其在当下全球都在加强互联网数据服务的这种自律和监管的大背景下,我觉得企业自身的净化跟自律,和网民自身的自觉,在这种社会监督和国家监管的多重交织下,我们也能看到这个行业会进一步地通过净化自己,从而更好地来服务它的用户。

【延伸阅读】

第三届国学大典启动|“摇滚博导”弹唱《将进酒》(视频)

名家论道明星助阵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杭州启动

回放: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 复兴中华文明需要有这些意识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新时代国学需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千回百折后 国学如堂堂溪水出前村

陈越光:致敬国学 就是致敬每个人内在的良知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点资讯CEO李亚:传统价值是智能时代的“北斗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2/inter453_25871031_2_170732.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