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越光:致敬国学是向良知致敬 在致敬中实现自我


来源:凤凰网国学

致敬国学就是向历史致敬,向中华民族的精神致敬。致敬国学也就是向中国精神的创作性、创新性致敬。致敬国学也就是向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良知致敬。

 

【导言】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陈越光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致敬国学也就是向中国精神的创作性、创新性致敬,因为中国思想史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致敬国学也就是向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良知致敬,因为国学不是一个外在的客观的认知体系,而是一个外在和内在相统一的体系。以下为采访实录:

嘉宾简介:陈越光,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专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采访/王诗云,整理/普庆玲。

凤凰网国学:陈老师,首先特别欢迎您来参加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我们知道敦和基金会在上一届和这一届都大力支持主办国学大典,您觉得敦和基金会和国学大典二者有什么契合之处呢?

陈越光:敦和基金会自身的使命就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而国学大典的宗旨是向国学致敬,为什么要向国学致敬呢?并不是国学需要我们致敬,而且我们需要致敬,我们需要致敬是因为致敬国学就是向历史致敬,向中华民族的精神致敬。

致敬国学也就是向中国精神的创作性、创新性致敬,因为中国思想史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致敬国学也就是向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良知致敬,因为国学不是一个外在的客观的认知体系,而是一个外在和内在相统一的体系。所以,我们在致敬国学中来实现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这是我们基金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使命的体现,这二者我想我们完全是可以契合的。

相关链接:

凤凰专题|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越光:致敬国学是向良知致敬 在致敬中实现自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3/inter453_25897925_2_015204.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