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月圆:从古画中看当年的人与月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国古画带您欣赏那时的人与月月圆寓意圆满,承载了无数人的美好寄托和期盼。每到中秋月圆时,这种全民情愫都将集体爆发。当然,我们更在意的可能是节假和美食。而在古时,中秋和嫦娥奔月的故

月圆寓意圆满,承载了无数人的美好寄托和期盼。每到中秋月圆时,这种全民情愫都将集体爆发。当然,我们更在意的可能是节假和美食。而在古时,中秋和嫦娥奔月的故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嫦娥奔月图

嫦娥和明月都是历代文人墨客寄托情思、艺术创作的经典素材。中国画中这一类的书画作品可以说是相当丰富的。

趁还没放假,一起看看吧。坚持看到最后,有可能会刷新你的认知哦。

1、五位嫦娥

清改琦【嫦娥献寿】

清高其佩【蟾宫折桂图】

明唐寅【嫦娥折桂图】

明张路【月殿嫦娥图】

现代张大千【嫦娥】

画中嫦娥,好像都不是那么“漂亮”?

中国画从来都不是纯粹的“写实”,而是以形写神,人物、景色和情节都是可以玩味的意象。上述名画中嫦娥,线条圆和流畅,笔墨、勾染得当,人物的飘逸清丽之态毕现,其实别有一番古色古香和清新雅致的韵味,您看呢?

2、五轮明月

南宋马远【月下把杯图】

清冷枚【文士赏月图】

清丁观鹏【赏月】

清陈枚【琼台赏月】

清末任伯年【中秋赏月图】

好像除了任伯年的《中秋赏月图》,其他都不是“正正经经”的明月图啊?确实,前4幅画,画面偏重月下的人物、情景,是人物赏月图。

古人喜欢在此良辰美景下拜月、赏月、咏月,向上天祈祷阖家团圆、科举高中、子嗣绵延等美好愿望。

细细看来,其实银色月华映照下的不同情景,每一幅画中都有丰富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反倒造就了画面中特有的生活意趣和象征意味。您看呢?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